[活動]上貓空,一舉擒獲韓流、日風、台潮社企!


【亞洲跨國社企論劍】
上貓空,一舉擒獲韓流、日風、台潮社企!
活動日期:105年10月04日(星期日)
活動時間:14:00~17:00
活動地點:政大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互動式講堂(台北市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協辦單位:政大EMBA、政大NPO-EMBA平台、政大創新育成中心
注意事項:如遇天災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有權取消或異動活動日期
報名&活動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asiasb(活動通 )

活動介紹:
哼哼哈兮!貓空也飆社企
你一定知道木柵貓空有入口回甘的鐵觀音,有美麗的杏花林,更有那可一覽台北風光的貓纜;但也許你還未曾聽聞,就在政大後山的一座秘密基地裡,有一群人正如火如荼地在練功,甚至還在秋高氣爽的十月,廣邀各國好手前來傾囊相授社企秘笈。
亞洲最力!社企論劍取經
這次我們投下了跨國戰帖,邀請韓國首爾市大都會社會經濟支援中心商業策略總部部長李周沅,以及日本大阪北芝社區生活創造網絡秘書長池谷啟介,與台灣社企先鋒組織對話。這兩位韓、日講者,都有社區營造、社群營造的深厚功底,也參與相關政府計畫,一方面引領著當地社會企業的思潮,同時更是這個思潮的具體實踐者。簡單地說,他二人均專長於社區/社群營造,並導入社會企業經營模式,讓整個社區/社群活化、永續。
在台灣的部分亦不遑多讓,從「社群、社區、社企」兼具的概念下出發,我們尋訪了箇中好手,從不同角度來共構台灣在社企這個領域的現況。一是從社大出發推動社造及環保工程的「永和社區大學+千里步道協會」,二是連結台灣有機農企的「上下游」,三是長期經營障礙者、弱勢族群社福服務的「伊甸社福基金會」。
永和社大+千里步道」雖然不以社企自居,且一般印象上,大家也不習慣從社企的角度來認識它,但我們認為,在「社企」這個字眼尚未出現之前,永和社大早就在課程設計、實際行動中,展現了社企內在所強調的「永續」價值--不只是社區、環境的永續,更有文化的永續!而在千里步道的工作上,不但形成了跨領域的社群,更調動在地社區、企業志工共同打造台灣步道、再造新生活步調,進而維護山林鄉野原貌,更落實了社企講求自給自足、擴大影響的營運思維。
無獨有偶,因八八風災而生的「上下游」,更早在九二一震災後,推動中寮溪底遙學習農園之際,便堅定守護農力、農文化的永續,進而成就台灣土地、環境的永續!尤其在農業社群經營上,上下游等於是許多本土農企相互學習、對外發聲的關鍵連結點,直接或間接地支持了台灣農企的發展,相對而言,也是站在最前端、最瞭解台灣農企社群脈動的組織。
而成立三十三年的「伊甸」,一向致力於提升障礙者及弱勢族群就學、就業、就醫、就養的權益。不過,面對日益嚴苛的社經條件,以及政策風向的調整,伊甸也發現,弱勢的翻轉、服務的進階,加倍需要探索新的資源與途徑,以創新的力量回應日益複雜、快速變化的狀況;亦即運用社企模式,調動市場力量,一齊追求社福服務的永續經營、推動職業重建的延伸創新、加速社福服務的深化擴張、激勵公益創投的導入運用。
Let's win-win!你不可以缺席
社企要熱血,也要遠見與謀略。在社會企業的發展歷程上,韓國、日本、台灣條件不同,趨向也各異,但是基本步調都是為了回應社會的需要--過去累積的,正在發生的,或未來可預見的。社企迷人之處,在於它沒有標準答案,任何人都可以參與進來小做或大做,不過,如何辨識社會問題、如何藉由資源的合縱連橫創造系統性變革,你可以在「亞洲跨國社企論劍:上貓空,一舉擒獲韓流、日風、台潮社企」找到參考典範。

其他說明:
一、現場以中文為主要交流語言,備有翻譯。
二、政大研創中心位於後山,除自行開車外,主辦單位將安排交通接駁。
(一)論劍前,13:20-13:50 分批由校門口駛往研創中心。
(二)論劍後,17:00-17:30 分批由研創中心駛往校門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