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in,小校up

【2007.09論壇通告】


偏遠地區學校規模原本即多半在十二班以下,近年來生育率節節下降,少子化對小型學校的存續更是雪上加霜,在地方政府紛紛建議採取併校、廢校的措施之下,這些小校不得不思考轉型的可能,於是「另類」的教育思考與創新方案,開始醞釀發酵,希冀讓小校UP。

以幅員廣大的台北縣為例,在九十三年度開始推動「發展特色學校方案」,鼓勵偏遠小學發展特色課程,延伸學校教育的功能,創造出偏遠學校的存在價值。濂洞國小鄭福妹校長當時借調台北縣政府教育局,為方案執行人員之一,且其論文亦關注於特色學校之創新經營策略。透過她的研究觀察與實務經驗,這次讓我們一起走訪特色學校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也許印象當中,「假日遊學」是目前多數學校選擇的「另類」發展,然而實際上仍有許多校長選擇不同於遊學的「另類」道路,從學校教育的根本價值著手,將校園、學生、社區串連在一起,創造轉機。

例如,位在高雄縣內門鄉、有花園小學美譽的金竹國小,學區內多數家庭僅靠一年一次收成的龍眼維生,但微薄的收入完全無法支應所需,使得年輕的父母不得不出外打拚。學校校長及老師發現,學生當中屬隔代教養、單親、外籍配偶子女的比例達六十%,學校教育須擔負起更大的責任,才能讓孩子的未來具備競爭力。有鑑於此,張二文校長數度對外投報計畫書,希望引進資源改善困境,也帶領老師發揮專才,將地方人文、自然景觀與特色產業編入課程當中,由學校扮演主動教育者、積極照顧者的角色,而不是一個「朝八晚四」的集中營,讓孩子能留在家鄉快樂學習成長。

「另類」對於偏小校長而言,不是搞怪Kuso,而是擠壓所有的可能,來守護小校,也守護孩子、社區與教育的精神。開學了,每個孩子是否能順順利利上學呢?每個小校是否又面臨新學期新問題呢?NPO-EMBA論壇再次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關心偏遠小學的未來!

主題:另類in,小校up
講者:鄭福妹(台北縣濂洞國小校長)
   張二文(高雄縣金竹國小校長)

與談:田耐青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
   詹志禹教授(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時間:2007.08.31(五)19:00-22:00
地點:政大商學院210R

線上報名:
npo-emba@hotmail.com
(請告知姓名、單位、聯絡方式,以便聯繫。)
(我們愛地球,請自備水杯。)


主辦/政治大學EMBA非營利事業管理組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感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