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總動員,救災防災升級學

【2009.10 NPO公益論壇通告】

八八水災造成重大災害,非營利組織、救難隊伍、慈善團體、網路鄉民,甚至許許多多不知名的個人立即動員起來,投入搶救生命、整理家園、照顧災民三餐、心靈輔導、學童課業輔導等援助工作,在患難中處處可見同胞手足的溫情。

在此過程中,愈來愈多人開始思考,無論是救災或是防災,都需要專業訓練與管理,才能即時因應巨變,充分發揮力量與有效運用資源。世界展望會成立四十餘年來,仰賴大量志工的協助推動公益服務,2002年12月更進一步成立「展望之友」,以整合各地志工。因此,在八八水災發生時,世展會能夠迅速組織志工,並規劃未來重建藍圖。然而,重建之路既艱且遙,長期深耕地方的社區大學,今後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社大如何持續推動公民參與理念,甚且作為社區內更積極的引路人,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在秋月照耀的夜晚,邀您與我們手牽手,集思廣益如何動員大家的力量,陪伴南台灣的家人朋友迎向未來!

主題:志工總動員,救災防災升級學
講者:夏超凡(世界展望會教會與志工發展部資深主任)
與談:林朝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日期:2009.10.01(四)19:30~21:30(19:10開放入場)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交通指〈〈
報名:線上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EMBA校友會‧公企中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武秀蘭教育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

相關連結:
網站∣世界展望會
網站∣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PeoPo∣八八水災志工之歌:出發 為台灣加油

留言

Unknown寫道…
嗯嗯!!!這個活動確實意義非凡,我去過林邊、六龜、阿里山,覺得大家其實都有心,但是有時候卻不知道該如何做,這個活動真的不錯。
但我當我回到家裡頭靜靜想過之後,我發現,台灣身為一個如此多災多難的海島型國家,災難發生的次數可算得上是頻繁,但卻沒有關於"災難學"的研究,實在是很匪夷所思。
"災難學研究通過學科建設的形式,對世界範圍內的災難研究成果和各國防災減災應對政策進行總結和借鑒,結合我國多年的防災減災經驗,建立和普及「災難學」,從而促進人們對各種災難的預防、應急、救助和重建等方面,作出科學有效的應對處置,以便將人類的災難減少到最低程度。"
這是中國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汶川地震災後重建與災難學研究中心對"災難學"下的定義。我覺得非常好,實際上是中國在一次震災之後學到的東西居然比起台灣還要多。
這裡面的範疇,也包括了志工在內。
我覺得,推動"災難學"的這件事情應該要重學校開始,再來一般人民,最後才是政府。
你們所有的資源應該比我還多,推動這些東西也應該會比我還快才是。
我認為,推動"災難學"也應該是你們可以做的一件事情。
我只不過是個阿宅。
你們不做,那其實也沒關係,我來作。而且實際上我也把他當成終身職志了,不要小看阿宅,當我們願意去付出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用的是生命跟靈魂,而不是只把他當成工作而已。
或許認為我很傻,一個人能作些甚饃?只要我相信,我就能夠作些甚饃。
我接下來會從台北搬到南部去定居,其實我的希望也很簡單,就是看著我們深愛的土地在我們的努力之下恢復原狀而已。
感謝你看完一個阿宅的意見,相信裡面的瘋言瘋語你們應該會覺得很煩,但這意見已經是我開始行動的第二步,我會開始把意見的內容開始發送到各各學校跟相關機構。(怎麼感覺起來我好像在策劃恐怖攻擊似的囧~~~)
最後,祝你們活動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