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屏東大同課輔班 點亮溫暖燈火



【報導/雙東微笑計畫】文‧圖 政大NPO-EMBA平台李芸萍



位在屏東市區的大同課輔班,下午三點多,原本冷冷清清的教室,陸陸續續有志工媽媽到來,有的在後方廚房洗米煮飯、洗菜切菜,有的正在清掃教室的桌椅,有的準備開車前往學校……。

四點多,教室裡漸漸有了人氣,有的孩子成群結隊,有的孩子由家長送來,有的則是搭乘教會的車子;一踏進課輔班,孩子們自然而然地依照年級,坐了下來,且安靜地拿出回家作業,如果有不會不懂的地方,一旁的課輔老師立即給予協助。

「當初創辦課輔班的想法很簡單,因為看到許多孩子下課後,不是在外遊蕩,要不就是流連網咖,所以與會友討論之後,試著開放教會的空間,讓孩子下課後有地方可以去。」六年前,樂歌安牧師來到屏東市大同教會,當時教會空間除了主日學之外,並無他用,因此嘗試在寒暑假時試辦營隊,教導孩子原住民文化與母語;莫拉克風災之後,不少部落族人從山區遷居屏東市,他們更看見族人的需求,於是課輔班週一至週五每天都開門,迎接孩子的到來。


長年從事婦女工作的樂歌安牧師發現,大同教會所在的社區很多是退役軍人,娶了原住民婦女為妻,因著語言與文化的隔閡,婦女不擅表達自己的情感,家庭關係較不穩定。此外,社區裡部分來自原鄉部落的族人,因為工作不穩定與經濟壓力,酗酒問題頗為嚴重。若不重視他們下一代的教育,恐怕只會不斷地複製上一代的生活,落入貧窮的循環。

大同課輔班學童雖然廣布在屏東市的四所國小,但出席率近乎百分之百,課輔班派車守在校門口,是孩子穩定出席的重要關鍵,此外,丁素芬主任進一步說明:「與 學校老師保持聯繫,如果遇到比較特別的孩子,就採取『緊迫盯人』,直接到教室接人。」由於來到課輔班的孩子家庭狀況比較特殊,他們不會被動地等待孩子,而 是主動出擊,走訪社區,讓弱勢家庭的孩子都能得到照顧。

「我們不再孤單,我們不是單打獨鬥,而是擁有一股強大的後盾與力量。」樂歌安牧師表示,因著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的幫助,加上全家便利商店匯集社會的愛心及政大NPO-EMBA平台團隊的協力,不僅讓課輔班的師資獲得提升,朝向專業發展,而且深深感受到一股安全感,這條路不能中斷。

六點半夜幕低垂,大多數的孩子已經完成家庭作業,自己看書,或是請老師加強指導。當志工媽媽將熱騰騰的飯菜一上桌,孩子早已流露出渴慕的眼神。樂歌安牧師強調,志工媽媽是大同課輔班最強大的後盾,若不是他們無私的奉獻,備餐、接送孩子、照顧孩子,僅憑著少少的人力是無法給與孩子全面的照顧。

晚餐前,大家一起禱告,一起感恩天地的賜予。用完餐,孩子們學習自己洗碗筷、打掃環境,「品格教育重於一切,孩子要學習自我要求、為自己負責。」丁素芬主任說。

一路走來,有艱難、有阻礙,而樂歌安牧師始終抱持著:努力做,神就會幫忙開路。這盞燈火,永遠為需要的孩子,亮著!
              
〉〉令人心疼的大姊姊

小亮(化名)目前就讀六年級,頂著一頭短髮,濃眉大眼的她,已是大同課輔班的元老。她從小學三年級就來到課輔班,不僅是家中六個兄弟姊妹的大姐姐,也是課輔班的大姊姊。當老師分身乏術之時,她會當起小老師,負責教導及照顧其他孩子。老師與同學需要幫忙時,總會聽到教室裡呼喚「小亮、小亮」的聲音!

外表文靜樸實的小亮,因為家庭因素,多了一份早熟,看在老師眼中倍感心疼。小亮母親因為長期酗酒,無法給予孩子充分的照顧,父親受到影響也染上酗酒惡習,不僅無法正常工作,有時甚至會出手傷人,家中經濟全仰賴五十多歲的阿嬤早出晚歸出外打工,負擔家中的生活費與孩子的教育費。

當同年齡的孩子可以無憂無慮地玩耍,小亮總是乖巧地在家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幫忙換尿布、泡牛奶。目前幸好有大同課輔班提供免費的課輔與晚餐,讓就讀國小的三姊弟,回家作業有人可以教導,阿嬤也毋須擔憂孩子的晚餐。

「我很喜歡來課輔班,有老師可以教我寫功課,還可以交朋友,最高興的是有很多書可以看。」小亮在校的成績屬中上,回家作業都能按時完成,且非常喜歡看書。大同課輔班主任丁素芬表示,自己的孩子和小亮年齡差不多大,買整套書籍給她,看也不看,但是小亮寫完功課後卻很少出去玩,而是趕緊拿書來看;看到小亮如此珍惜學習的機會,也讓她更加用心的照顧孩子。

「我的願望是當護士,可以照顧更多的人。」祝福著,小亮的願望終能實現。

〉〉相關訊息:
101年雙東微笑~偏鄉•弱勢孩童課後照顧陪伴募款計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