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事業的人生大夢

【專欄/唐吉軻德之ㄙ】主筆/黃秉德

曾幾何時,台灣認同竟成為台灣社會的分裂因素,任何主張都牽涉挑釁他人的疑慮,整個社會似乎陷入集體的歇斯底里,這不得不讓人回想起九二一時,台灣人所展現的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

台灣第三大奇蹟

記得當時進入災區,所見滿目瘡痍、怵目驚心,但見各方人士不分省籍、身分、地位、職業、年齡、宗教、政治信仰,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攜手進行災區的救援與重建。儘管整個社會彌漫著哀慟的氣氛,但卻有一股人道精神的暖流,把台灣人民的真誠牢牢地結合在一起。那時社會所展現出來的凝聚,讓我深深體會何謂台灣認同。我把當時台灣社會的蓬勃表現,列為繼經濟奇蹟、民主改革之後的第三大台灣奇蹟。雖逢災禍,台灣人卻因此激發出新的社會品質。##ReadMore##

至今,這股感動仍在延燒,透過許多個人與團體在台灣的山海平地城鄉、各個社會層面,默默地耕耘、改造台灣;甚至這樣的感動,也隨全球台灣人的腳步,逐步擴展至國際社會。這些社會動能透過民間組織來凝聚與成長,形成社會永續發展的原動力,也就是台灣經驗的第三大奇蹟:台灣民間的非營利組織。

社會文化創新的推手

自一九八○年代起,台灣民間組織開始蓬勃的發展,隨著經濟的成長與政治的解嚴,逐漸以正式非營利組織形式的基金會、協會、社團,到非正式工作室的出現。社會資源因經濟發展有相當的累積,加上政治開放的結果,讓人民有能力且有自由的空間,去關切公共議題的機會。不只是傳統以慈善或社會福利服務成立的組織,有顯著的成長,還有關切社會改革與社會教育為目的組織,亦相繼出現。九二一重建工作,促進了救援體系與社區發展組織的成長;近年來,政府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的政策推動,也產生許多地方的文史工作室。台北市政府也在今年率先推動表演藝術團體登記為非營利組織。

近代在台灣社會發展中,非營利組織(或非政府組織)儼然於政府與企業外,扮演極重要角色。一反過去以政府主導的局面,從社會福利、教育改革、兒童青少年福利、兩性平等、老人照護到外籍新娘等重大社會議題,再從提供服務到推動立法,甚至成為近來許多公共服務與公共設施的公私合營的模式,莫不是由民間發動。一路走來,台灣民間非營利組織的面貌,從社團、慈善公益的傳統功能,逐漸擴充成社會文化創新的推手。

非營利組織管理首重核心價值與理念

民間非營利組織的動力來自她的使命(宗旨)。使命是非營利組織核心價值之所在,提供公益形象與社會認同的基礎。衡量一個非營利組織價值,關鍵即在使命的貫徹。公益事業的資源籌募,也往往靠其使命的感召力與公信力;義工或捐款等資源的募集,都繫於非營利組織使命的感染力與公信力。所以,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與管理是非常重視核心價值與理念的經營,公益形象的營造、與組織文化的塑造的。因此,非營利組織領導人必須致力於使命與核心價值的認同管理,包括對外的理念行銷與對內的理念傳承。非營利組織若要能夠有效的反映社會需求,除了特定使命的認同管理外,還要透過創意與卓越執行力來落實。

非營利組織所從事的事業,本身就是政府與市場部門所無法提供的,所以從社會的觀點,非營利事業就是社會創新,在政府與企業之外、另一種滿足社會需求的模式。政府施政不及與缺乏投資意願的社會需求之處,即需要非營利事業的模式,有創意地將社會資源做有效地結合與運用。

非營利事業之盈餘不分配原則,反映出公共利益為其營運基礎的本質。基於公共利益的目的,非營利組織才能募集社會資源,志願精神(voluntarism)構成資源與知識在組織內外流通整合的共同平台。因為公共利益的使命與志願精神,使得非營利組織的感動力與公信力,很容易為社會大眾所接受。

政府與企業也逐漸發現,非營利組織的公益元素是可以協助他們擴大與人民、顧客及員工的人性介面,因此,公益行銷的概念,已經在已開發國家廣泛採用。台灣的外商,如花旗銀行、家樂福、DHL與本國的統一超商,都設有特定的機制執行公益行銷的政策,包括:提供資金給非營利組織的專案、捐贈物資、協助募款、直接參與公益活動、結合產品促銷的公益活動等。政府的福利政策也早已採公辦民營的方式,委託有社會公信力的民間非營利組織提供福利服務,例如:身心障礙者的職訓、老人安養中心、遲緩兒的托育等,以及許多九二一災區的重建工作,都是透過非營利組織來執行的。

成功的要素:公信力與專業性

一個成功的非營利組織,通常須具備公信力與服務專業性兩項關鍵要素。透過行銷與媒體的經營,固然可達到一時的知名度,對於取得資源亦有一定的幫助。然而,因台灣對非營利組織的責信(accountability)的規範較為鬆弛,故在財務透明度、內部控管制度、業務成果的公開等,都仍待加強。因此,須有非營利組織的自律與自我揭露,方可提高其公信力。

不過,長期的公信力是需要專業執行力才能維持;而專業執行力需要透過自我要求與學習來形成的。非營利組織往往因為資源不易取得的關係,容易過度強調愛心與熱誠,而忽略工作方法與效率的追求。因此,當非營利組織發展到一定規模時,非營利組織間的競爭,將會要求組織效率的競爭,此時,專業執行力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事實上,非營利組織提供整個社會與個人極大的想像空間。政府與企業的創新,所產生的預期風險與代價,往往造成主其事者的猶豫與退縮;而非營利組織的使命感與公共利益,強調的是價值勝於價格,令許多人的個人使命感與自主性,能超越對政府與企業組織官僚的期待,讓他們願犧牲較優渥的薪資與工作環境,或在中年時的第二春,選擇投入非營利事業。

在華人的傳統裡,樂善好施是享有富裕資源者的美德。在現代社會,個人追求人生的意義,或是西方社會提供的社會參與之公民意識,都成為投入非營利事業的重要動力。這些美好的意識,彌補了政府與企業功能之不足,同時又賦予參與者豐富的意義感。無怪乎,國際上先進國家都會將非營利事業的發展,視為社會的文明指標。

留言

cutecaregirl寫道…
我認同您所說的公信力與服務專業性是成功的非營利組織具備的關鍵要素,這兩者也是非營利組織對社會應有的回饋.在我們的組織內,有句名言:"關懷服務,有效管理",惟有透過有效的管理執行力,才能將專業服務帶予要接受服務的對象,因此,我們雖是一個有12年歷史的社團法人協會且在長期照顧領域深耕亦有12年之久,但我們為達到有效管理,在今年通過ISO9001的驗證,使在組織內的人員能依標準軌道執行事務,並透過系統化的作業模式,讓每個人都能"在鑽研的專業中,遇見自我",才能使社會工作與生命價值不會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