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學校與台灣遊學

【專欄/尋回赤子之心】主筆/郭雄軍

台灣面臨少子化現象日趨嚴重,各縣市學校充分運用社區環境資源,營造出各種優質的特色。這些特色學校堅持教育理念,運用靈活的人力規劃、環境設施、自然條件、社區人文等特色資源,創造出具備課程和學習意義的活動,開創教育的新價值。

2001年的歐盟會議曾提出,未來教育應提供民眾具備終身學習的八大關鍵能力,其中一項能力就是「文化表達的能力」。因此,透過在地文化的學習,結合地方的文史資料、環境景觀等,規劃一系列的學習課程,讓學生認識各地文化的特質,就是增進這種能力最有效的途徑。##ReadMore##

在台灣各個角落存在許多文化特色,教育機構應該規劃寬廣的學習舞台,融合走動式的學習型態和系統化的知識體驗,讓孩子深刻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環境生態、風土民情和特色產業等。特色學校經營的意義,可以充實各校課程的內涵,建立地域性特色文化的功能和風貌,展現各校的識別系統和辦學活力,也能提升各校的價值和聲望。

目前,全台約有七百所偏遠迷你小學,面臨改制或裁撤的困境,這些優質的校園環境、豐富的自然,都是非常珍貴的資產。各縣市推動特色遊學,充分運用校園空間和特色環境,遊學台灣美麗角落,發現在地文化特色。讓孩子體認「大地知識和情感」,體驗「鄉村風貌和文化」,累積孩子生命中的寶貴經驗。

台灣特色學校的發展,必須緊扣文化課程和學習的主軸,以不同地域文化的學習和表達,著眼於課程分享與交流互動,各校所開辦的特色遊學,就是一種教育功能的延展,除了提升在地學生的信心表現,也將創造教育的龐大產值。

一種「創擬學校」的概念正在醞釀滋長當中,它是「可創造教育價值、可表達台灣生活文化、可操作的模擬學校」。以真實情境,草根課程,進行台灣全體驗的學習之旅。選定代表台灣生活、文化、產業、學習、體驗、地域特色的主題課程和場域平台,例如:「農村、溪流、茶園、陶瓷、牧場、森林、工場、果園、漁村、古蹟、港都、有機生態、客家族群、原民部落」等主軸,規劃系列性的島內遊學課程,讓師生或親子從北到南進行台灣文化體驗之旅。

台北縣境幅員廣大,各鄉鎮市的學校各有不同風貌,能夠融入在地的文化特色,讓課程更豐多元,讓教學更活潑有趣,形成一種新興遊學特色。教育局推出「特色學校遊學」67所有趣的學校,結合各地產業文化、山川景觀、自然生態、人文遺產等資源。例如鶯歌陶瓷文化、淡水古蹟園區、坪林茶葉與生態、新店溪水岸文化、野柳海岸景觀、九份礦坑文化等等,提供許多親子團體的休閒生活,學校戶外教學的文化學習,充分體驗另類的課程知識的樂趣。

個人在漁光國小任內,經營特色遊學的創舉,頗受各界矚目和好評。現在接掌屈尺國小和廣興分校,也是教育部特色學校資源中心、台北縣特色遊學中心學校。屈尺國小已經將近90年的老校,卻能呈現新的活力和創意,歡迎參觀屈尺校園的空間活化與水岸美景,前往廣興分校「騎單車、賞水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