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博幼課輔:讓知識帶幸福回家

【2008.11論壇紀錄】


周淑禎(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董事長李家同認為「貧窮不要循環」,並認為「窮孩子唯一希望來自教育」。窮人的下一代最好不要繼續落入貧窮,因此董事長帶領我們思考:在義務教育上能幫孩子什麼?

同時,董事長根據他的理念,在2001年向政府提出幾項建議:
1. 針對無力繳交學雜費和營養午餐費部分,政府發行食物券給低收入戶家庭。
2. 買不起參考書,上不了補習班,父母多無力亦無時間協助學習方面,教育部則應出版便宜參考書供這些孩子使用。
3. 在學業成就低落,無法繼續升學或無力升讀私立高中職學校部分,教育部應可聘請大學生幫助窮小孩唸書。
4. 在可能被黑道吸收,從事不法,如販賣盜版光碟方面,政府更必須注意黑道引誘窮孩子的問題。

根據以上理念,博幼基金會成立的宗旨就是「服務窮孩子」,同時將主軸放在課後輔導上,盼望能夠提升窮孩子未來競爭力。即使孩子無法在學業上有高度成就,順利進入公立學校升學,也盼望能夠有一技之長,在職場上發揮一己之力。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