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聲高唱 讓世界看見原民風采

【報導/政大NPO-EMBA Blog】李芸萍

5月11日,來自南投縣信義鄉布農孩子組成的「原聲合唱團」,將站在上海世界博覽會台灣館中,高聲歌唱,為台灣點燈祈福!「世博獻唱給予孩子站上舞台的機會,我們的願景則是希望成立一所『原聲音樂學校』,讓世界都能聽見玉山的聲音!」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廖達珊說。

4月8日政大NPO-EMBA公益論壇再次靠近偏鄉,論壇前特別播放《唱歌吧!》紀錄片,片中記錄了馬彼得校長如何透過練合唱,帶領布農族孩子建立信心,學習認真負責與面對挫折的過程。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廖達珊(布農族名『阿貫』)分享其近兩年來與馬彼得校長、阿蠻校長合作成立原聲音樂學校的歷程;另一方面,長期推動台灣創造力教育的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蘇玉枝,則透過影片簡要分享「驚嘆號—原住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


阿貫老師一再強調,原聲教育協會的工作都是隨緣順勢,「我原本是建國中學老師,退休之後,本想遊山玩水享受生活,卻在種種因緣際會之下參與了原住民的教育工作。服務過程中部落才是主角,我們只是陪伴者,不下任何指導棋。」

原聲音樂學校目前是體制外、虛擬的假日學校,學生來自信義鄉11所學校的學生,課程內容不僅是合唱教育、國英數教育,更重視孩子的品格陶冶。「最令人感動的是,有老師無畏路途遙遠,每個星期開車南下為孩子們上課,持續八個多月沒有中斷;愛心的付出不是蘸醬油,而是需要長期的投入。」阿貫老師對於志工們的付出滿是感激。

偏遠部落長期缺乏醫師、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專業人才,原聲教育協會的目標即是希望幫助部落培育專業人才。阿貫老師說,「協會的工作除了教育,還是教育;教育的方式很多,我們選擇一條培育菁英的教育模式,希望為部落培養出更多的馬彼得校長、阿蠻校長,讓原住民擁有選擇人生的能力與權利。」

原聲教育協會的幕後推手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不僅在創造力教育推動上頗負盛名;近年來,更擔負起扶植原住民族群文化的平台角色,號召企業、非營利組織、個人組織策略聯盟一同加入,透過「認養」方式,督促與扶植部落學校或社區教育團隊,發展新世代適情適性的教育方案,並持續提供延伸學習活動,確保原住民新世代天賦長才的培養發展,族群文化藝術的傳承發揚,知識技藝的成長,競爭力的提升。

副執行長蘇玉枝表示,「驚嘆號」計畫至今進入第二年,目前已經擴及30個部落9個族群,讓2100個孩子展現童顏的光彩。5月28日歡迎大家參與「原住民兒童之夜」,看見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之精緻與可貴。

阿貫老師用十年的承諾,協助部落成立原聲音樂學校;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帶動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夥伴,投入原住民族群文化永續的工作。衷心期待的,皆是原住民有朝一日,能夠展現自己,讓世界聽見、看見他們的存在!

「Mihomisang」是布農族語中道別時的祝福,意思是「你要好好活著,活著即是一件美好的事。」Mihomisa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