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紀錄:公益要熱血,勸募要創意

【2010.05論壇紀錄】



李怡志(Yahoo!奇摩內容企劃總監)

我個人認為,目前公益組織多半從事的仍是傳統的公益方式,也就是產品的階段,捐錢然後將事情做完;有一些NPO則已經可以到服務的階段,捐錢然後看到社會上某些事情被改變;現在的社會比較強調體驗經濟,對於捐贈者來說,最好他的「公益體驗」具有特殊性、是不可取代的。

換句話說,公益組織可以是提供捐助者一種體驗,NPO就好比是「好人體驗」的經紀人,如何讓提供資源者有更多的機會去體驗公益,而不僅僅是單純地把錢捐出去。

李取中(《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創辦人兼總編輯)

我們將《The Big Issue》這本雜誌定位為社會企業,並以此作為結構與運作方式。在台灣目前仍缺乏社會企業相關案例,大家對於社會企業的概念仍舊十分模糊,包括我們自己也是模糊的。將《The Big Issue》引進台灣,其實也是在實驗如何在台灣運作社會企業,一方面有企業商業模式,另一方面也能夠符合一般大眾對於社會企業的理解和想法。

雜誌對象我們是針對20~35歲的愚人世代,也就是Y世代,這個世代是第一個網路化的世代,對於網路是從小熟悉的,同時也是第一個全球化的世代,透過網路可以接觸到許多訊息來源。我們認為不僅是這個世代的成長環境與其他世代不同,在人口所佔比例也是所有族群中最多的,大約有六、七百萬人,基於他們未來在重要政策的決定上會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希望有一本雜誌是屬於這個世代,可以與他們對話。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