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大小書虫網路相會 織就生命之美

【專欄/善耘隨筆】主筆/Annie Yang

企業看見社會的需要投入社會公益,一直是台灣社會讓人覺得溫暖欣慰的事,然而企業如何真正讓公益隨著時間生根茁壯,不落入一次性的活動,或只是花些小錢譁眾取寵、追逐新聞媒體的報導版面,關乎企業投入公益的動機,更牽涉到企業整合其內部資源,並有效活用外部資源,以及對服務對象的「承諾」。


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專案「濱海小學堂」,便是一個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的偏鄉伴讀專案。基金會以集團所擁有的書籍為基礎,在雲林、嘉義、彰化共四個濱海社區,與當地教會、世界展望會、或家扶中心的合作成立圖書室,並培訓企業同仁擔任陪讀志工,每週花半小時透過視訊為偏鄉學童開啟閱讀世界,儲備學童撼動生命的能量。

「書籍」當然是城邦集團容易掌握的有形資源,但要在企業內部找到能持續對學童有「承諾」的同仁,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每週只有短短半小時,但是對於位居「風頭水尾」的濱海偏鄉小朋友來說,這是他們接觸外界的一個很另類的管道,放學後原本老愛騎著單車到處晃、到處玩的他們,時間一到,就會乖乖回到教會或是展望會的育樂教室,打開電腦、翻開書本,與遠在台北都會的志工叔叔阿姨們透過視訊一起閱讀。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自己的成長歷程,成長於「客廳即工廠」年代的我,父母親是來自台中的都會移民,鎮日忙於生計,不太有時間與能力顧及我們的課業,總記得每逢月考前,媽媽會特別請就讀高中的表阿姨來家裡幫忙複習功課,印象中,自己總是把握住難得的「補習」時光,一下課就趕緊騎著單車回家,期待著表阿姨的考前複習。

目前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四個濱海地區共有80個學童參與這個計畫,同樣的,城邦集團的企業志工亦有80位許下投入的「承諾」。基金會執行長周慧婷表示,送書香到偏鄉,及一年兩次兩天一夜的大小書虫相見歡營會,需要的經費不多,每一地每一年不超過百萬元,台灣四面環海,如果有更多的企業加入認養行列,相信希望的種子會在遍地開花。

對都會區時間滿檔的上班族而言,能撥出每週半小時的時間透過視訊伴讀,很多人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難能可貴的是,企業在捐贈書籍之外,還願意設立獎勵措施鼓勵同仁投入為期一年的志工服務,這些「承諾」,對社經地位較為弱勢的家庭的小朋友而言,相信這是一個觸媒,何時要產生化學變化雖然無從得知,但我相信,只要大人願意給予承諾,陪著孩子們進入書的世界,雙方的生命歷程一定會有所不同。

期盼有更多的生命相遇,織就出台灣的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