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響]找回人與土地的記憶與連結

【微火觀點】文‧林明宏(浩然基金會執行長)

隨著全球化的腳步及人類文明的演進,在人們敞開雙臂迎接多元文化的同時,似乎也逐漸淡忘人類行為與過去歷史間的記憶,甚至是人自己和生長土地的連結。從九二一地震到八八莫拉克風災,台灣開始有一群人,嘗試從大自然的反撲中,重新檢視人與土地的關係,思考社區及農業再造的可能。

藉由各地社區大學的課程安排,到大小不同NGO的工作投入,很慶幸能看到有心的群體或個人,在台灣不同的角落裡打拚。對2011113日政大NPO公益論壇的兩位講者,馮小非認識於12年前的九二一地震,她在南投中寮奮鬥,而我則在南投信義鄉潭南村重建學校;八八風災之後,浩然基金會除支持莫拉克新聞網外,也開始在高雄縣桃源鄉及台東縣歷坵部落進行小農復耕計畫,與程昀儀雖未曾謀面,但對「掌生穀粒」結合農業與文化的努力,卻久仰已久。透過政大NPO公益論壇及不同媒介活動,大家也才有機會一起分享多元且又精彩的心路歷程彼此學習。

不管是認識
12年也好,或是1天也罷,大家在推廣環境友善農業的這條路上,只要有勇氣,其實並不孤單。同志們,加油!

〉〉相關文章:

[報導]在柳丁中找到生命律動 從食出發尋回民榮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