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公益論壇

NPO公益論壇緣起

1980年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Sandel 開授一門名叫「正義」的課,選修的學生僅15人。如今,「正義」是哈佛最受歡迎的課程,每次有上千人選修,美國公共電視特地錄下這門課,作為哈佛唯一的公開課程。這堂課的目的是藉由討論日常生活中遭遇的道德難題,刺激批判性思維,以重返人類社會真正的正義、平等、民主和公民權。Sandel 教授直言,「正義不僅是財物名份的正確分配,也是價值的正確評估」。

更進一步地說,正義之路,始於一心,指向公益!

為落實公益理想、促進台灣非營利事業健全化,政大商學院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初期設立非營利事業管理組,歷年來亦持續開設社會事業相關課程。2007年正式成立「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透過論壇、工作坊、專案的規劃及執行,佈建一資訊/行動平台,讓政府、企業及非營利機構等各方背景的學員及校友,進行跨部門知識交流及經驗合作,促使政府注入民間活力、企業注入社會實踐精神、非營利機構注入管理新思維,共同為社會的創新及進步貢獻心力。

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所佈建的資訊/行動平台,自許作為資源端與需求端的橋樑,守望偏遠、永續、公益三項主題。針對主題的推廣,我們除定期舉行台北論壇(詳請參閱附件)、利用網路從事傳播外,自2009年開始,更積極拜訪特色社區,籌辦在地論壇,邀請EMBA學長姊、企業或非營利機構、市民公眾組隊走進聚落現場,藉由體驗參與、討論互動,點燃公益進化的火種,促成公益合作的可能。

「政大NPO公益論壇」在台北搭築「公益分享」的舞台,在各地社區建構「公益體驗」的契機,兩者相輔相成,再造實務升級的踏階,也有助於相關工作坊、專案之後續生成,進而落實政大EMBA學員與校友回饋社會之理念,實現我們對偏鄉活化再生、國土平衡永續、公益資源整合的許諾。

2012工作目標

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將延續對偏遠、永續、公益三大主題的關懷,籌辦11場「政大NPO公益論壇」,並利用網路從事傳播,打造社群網絡。平台團隊將藉由資料的蒐集、分析、研究,設計不同視野之子議題,邀請具代表性的專家公開分享,以豐富討論層次與價值含量。我們相信,真誠的分享、體驗,是守護公益火苗的關鍵一步,而多元意見的辯論,也必定能夠引導問題的澄清、策略的浮現。

尤其,我們特別關注第二部門與第三部門之間的激盪與協力。儘管企管與公益二者的專業範疇仍有殊異,訊息還需要廣泛揭露,問題還需要重新結構,策略還需要共同研擬,行動還需要調整配置,不過,希望透過「政大NPO公益論壇」的居中串連,能使各層次的公益參與均獲拓展。

簡言之,我們2012工作目標為:
1. 廣泛揭露訊息,提昇公眾認知,擴大關心注意。
2. 重新結構問題,聚焦深入討論,多元意見交流。
3. 共同研擬策略,強化在地精神,打造創新模型。
4. 調整配置行動,催生資源串連,邁向社會創新。

【黃絲帶系列】
因為人世的無常、上天的造化,有一群人以「天使」之姿存在,用自身的受苦,教會我們懂得珍惜、學會溫柔,也給予我們健全心態、開創環境的機會。天使的糧食不是財米,而是深刻的認識、真心的支持。老橡樹上的黃絲帶,代表思念與愛;我們心中的黃絲帶,代表祝福與同在。

[系列一]
主題:從地球看《遙遠星球的孩子》 幸福活出《好天天》
日期:2012.01.05(四)19:30-21:30
講者:沈可尚(《遙遠星球的孩子》總導演)
   宗景宜(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報導:以孩子為師 學習看待生命活出好天天

[系列二]
主題:爺奶青春搖擺 瑞智老當憶壯
日期:2012.03.01(四)19:30-21:30
講者:楊力州(《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導演)
   湯麗玉(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報導:活躍老化 和長輩一起開始預防失智

【永續大無限系列】
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現象日趨嚴重,不僅北極熊可能失去棲地,一道鋒面雨加上滿潮,竟也讓曼谷泡水整整四週,國家經濟力與競爭力頓時下挫。「永續」是環境保育的積極進程,也是國際政經的關鍵議題,它不再只是街頭遊行的路線、華麗燦爛的口號,而需直接融入企業經營文化,以及日常生活食衣住行之中。

[系列一]社會企業與社區支持農業
主題:喜憨兒與喜願麵包的雙喜大願
日期:2012.04.12(四)19:30-21:30
講者:蘇國禎(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施明煌(喜願麵包工坊負責人) 
〉〉報導:care、can、change 實踐夢想大願

[系列二]
主題:稻農串連飯飄香  公平貿易樂相助
日期:2012.05.03(四)19:30-21:30
講者:翁良材(「台灣稻農有限公司」創辦人)
   徐文彥(「ÖKOGREEN生態綠」負責人)
〉〉報導:稻農捍衛碗中米香 消費者實踐公平貿易
〉〉迴響:公平貿易讓挑剔多了一個理由

[系列三]
主題:把「ㄆㄨㄣ」變黃金 劉力學的有機心生活
日期:2012.06.07(四)19:30-21:30
講者:劉力學/Pierre皮耶(臨海農場負責人)
〉〉報導:廚餘堆肥 農業、永續新生機
〉〉迴響:堅持,讓甜美成果自然發生
〉〉影片:http://npo-emba.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26.html


【偏鄉X-POWER系列】

[系列一]
主題:飲食南旅——跟著旗美社大去旅行
日期:2012.07.05(四)19:30-21:30
講者:張正揚(高雄旗美社區大學主任)
與談:黃信川(雄獅旅遊總經理、政大EMBA99級)
   馮朝霖(政大教育學系教授、新莊社區大學主任)
〉〉迴響:味蕾想念的白玉蘿蔔
〉〉影片:http://npo-emba.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5184.html


[系列二]本場因颱風之故取消。
主題:五味創共益 後山鄉村換換愛
日期:2012.08.02(四)19:30-21:30
講者:顧瑜君(花蓮五味屋創辦人、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與談:羅瓊玉(中華民國社會事業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系列三]
主題:策略聯盟力量大 偏鄉連線創新局
 日期:2012.09.06(四)19:30-21:30
講者:楊增泉(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總幹事)
與談:楊志彬(國立暨南大學水沙連行動辦公室執行長)


【公益野火望春風系列】

[系列一]
主題:打開視野 改變未來-浩然基金會
日期:2012.10.04(四)19:30-21:30
講者:林明宏(浩然基金會執行長)
〉〉報導:用「視界」改變「世界」— 浩然基金會 當個負責的春風

[系列二]
主題:創藝迎向美麗人生—研揚文教基金會
日期:2012.11.01(四)19:30-21:30
講者:莊永順(研揚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報導:用心嚴謹做公益 藝文人生更美麗

[系列三]
主題:事業好事兩相益 共同傳送善循環—新竹物流集團
日期:2012.12.06(四)19:30-21:30
講者:王俊凱((新竹物流集團CSR總監、見性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