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給自足環保空中花園系統

——對抗全球暖化的一種設計——

【專欄/永續】主筆/詹志禹


台灣地區大部分的屋頂都是扁平、醜陋、荒蕪、光禿禿、夏天炎熱無比的水泥地,在建築不斷開發、綠地不斷消褪、全球日趨暖化、氣候日趨異常的今日,我們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房子不吃掉綠地呢?空中花園是一個不錯的點子,但是不易照顧,而現代人大部分都太懶或太忙,所以必須將空中花園設計成一個自給自足的系統,減少照顧上的麻煩,結合環保、生態與美化功能,才能使它成為一個酷點子。##ReadMore##

一、設計理念

1、環保
1-1 植物可造氧:穩定大氣含氧比例。
1-2 植物可吸收二氧化碳: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減緩全球暖化現象。
1-3 植物可吸收太陽輻射能:降低頂樓溫度,減少冷氣使用時間,節省電能,降低石油燃燒量,降低二氧化碳含量,減緩全球暖化。
1-4 廚餘回收:花盆/花槽底部可設計抽屜式空間,回收廚餘作為植物有機肥。
1-5 雨水集收:同步建置雨撲滿,可收集雨水用來澆花、清掃、消防等。
1-6 太陽能灌溉:同步建置太陽能版、蓄電池、馬達與灑水器,利用太陽能抽取雨撲滿的水灌溉空中花園,完成自給自足系統。

2、生態
空中花園栽種的植物品種,除了考慮美感、個人喜好及情境脈絡之外,機關學校應該特別考慮:
2-1 物種保存:尤其是某些本土常見、不受一般人青睞、卻愈來愈稀少、甚至瀕臨絕種的植物。
2-2 耐旱植物:如果種植耐旱植物,配合較深的花盆/花槽設計,其實完全不必灌溉,單憑自然雨水它們也可以活得很好,尤其是在台灣地區。

3、美化:
3-1 個人居家的空中花園,可搭配造景、休閒。
3-2 學校機關的空中花園可以成為搶眼的特色:請想像從山上、飛機上或空中纜車上俯望一所學校的屋頂,也許花紅葉綠,也許芳草萋萋,相較於周遭光禿禿的屋頂,將會多麼的自然、悠美、有生命力和特色。
3-3 城市或國家的空中花園不只可以成為搶眼的特色,還可能招來大量的觀光客,成為賺錢的「美色」,也成為宣示一個國家在全球環保體系當中盡義務的最佳廣告。

二、配套事項

1. 在花盆/花槽底部設計廚餘回收機制時,雖然一舉兩得,但要注意密閉以避免引來蚊蠅,也要注意廚餘和泥土的混合機制,才能加速廚餘腐化、避免植物根部腐爛、促進植物吸收養分。此外還要注意方便、易於使用。
2. 植物落葉容易堵塞排水孔,這個問題我目前尚無點子可以設計自動處理系統,想像中只好靠人工。
3. 建築物有滲水、漏水問題者,必須在建造空中花園時同步解決之,否則問題也許會加重。
4. 頂樓有鐵皮屋者,仍可建造此空中花園系統,只是必須栽種低日照或室內型的植物。

三、有商機的相關設計點子

就方便性與商機而言,或許應該考慮單一花盆的設計,設法讓一個花盆既能集收天然雨水,又能方便廚餘回收、保持衛生,且能夠提供植物長久吸收(例如使用棉線傳輸水分)。使用這種花盆種花,不必太多照顧;這樣的花盆可以讓許多忙碌、懶惰又想做環保工作的人有所貢獻,功德不小,值得推廣。設計的原理不難,市面上也已有一些類似的設計,只是需要改良。

四、一些實例

單純就雨水集收系統而言,其實已有許多機構做得不錯,像花蓮的慈濟精舍,雲林的科技大學,台北市的某些中小學等。所附照片是筆者最近參訪的澳洲布理斯本陽光海岸大學創新中心,他們將屋頂雨水集收於地下水庫的設計。可惜大部分大學都尚未思考利用太陽能,也尚未將環保創意發揮在空中花園上面。大學應該最有預見未來的能力,也應該作為環保的典範,許多作為應該更積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