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在地樂活—健康終老‧在地老化‧社區照顧

【2008.04論壇紀錄】

黃勝雄(門諾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總執行長)

在鄉村的的照護方式與都市大相逕庭,以門諾在花蓮的經驗來看,花蓮的人口結構以65歲以上的老年人居多,族群更是多元。故此,門諾在花蓮的服務便需要具備豐富性及多樣性,主要以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等服務。

偏遠地區的在地老化要關心他們生命的健康問題;要關心他們的心智的健全;要關心他們的無障礙空間問題;要關心他們的行動無障礙(輔具)的問題。從最切身的問題出發,讓他們能吃飽穿暖,有整潔的生活環境,更要讓他們多與外界接觸,帶他們參與戶外活動,從中培養積極的生活態度。

繼續閱讀…

柴松林(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一個人能活到老,其實是很大的成就,而一個國家最成功的成果,就是讓她的人民都能平安活到「老」,在現今高齡化的社會型態之下,每個人都應該及早對這個課題有更深入的瞭解。「老化」其實並不可怕,正是因為有這個現象存在,才表示一個國家的進步,她有能力讓民眾「有機會」老化。甚至不需要去計較醫護院所是不是夠多,更應該做到的是「健康的老化」,這才是一個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老人家時,除了不應抱持施捨的心態外,更要心存感念,如果不是他們對社會的付出,他們又何嘗會老,他們本來就有權利享受社會的回饋。

人口政策應要適應未來人口成長、人口規模、人口結構的改變,從社會、經濟、文化、教育、政治和法律等多方面調整,謀求合宜之對策,並不是「數大便是美」。掌握這個人口革命的衝擊,正是一個極為難得的轉機。

繼續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