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老人社會 我們準備好了嗎?

【2008.05論壇觀點】

口述/吳玉琴秘書長(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整理撰文/李芸萍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10%,且老化比例不斷增高,在面對即將到來的超級老人社會,我們準備好了嗎?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台灣對老人非常不友善,舉個實例,某個地區政府單位希望興建一座老人公園,提供老人活動的空間環境,卻引來社區反彈的聲浪。倘若換個角度思考,為老人設計的公園,只是在規劃上考量到高齡長輩的身體、生理狀態及需求,需設置無障礙空間、增加椅子及廁所,這不也是一座適合小孩、肢體障礙者的公園嗎?

當我們願意以人、以老人、以弱勢者的需求為思考,我們才能建構一個最友善的空間環境。

照顧長者家庭與政府一起來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近年來在「老人福利法」、「國民年金法」方面躍進了一大步,為長者規範出大方向,保障了基本需求,接下來要努力的就是政策的執行。內政部在2007年公布了「十年長照大溫暖計畫」,希望增加多元的長期照護服務,或者由政府補助購買照護服務。

十多年前,觀念上會將長者照顧視為家庭責任,尤其中國人特別重視家庭倫理孝道關係,家庭必須擔負完全的照顧責任,然而隨著社會發展,在鼓勵婦女就業與產業結構轉變下,多半扮演照顧者角色的婦女有了轉變,致使家庭功能漸漸式微,仰賴家庭來照顧長者已不可行。未來,提供長輩更好的生活環境,實際上是政府、整個社會要一起來照顧的。

單元式照顧與團體家屋

日本近年來在大型老人安養機構中興起單元式照顧(unit care)模式,以約6到9人為一個單位,成立一個「家」,在家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間,但具有共同的客廳、廚房等空間,營造出家的感覺。重要的是,由固定的服務員照顧,猶如家人般的相處。團體家屋(group home)的模式是從北歐國家引進,在每個小單元中可看到老人家的自主、自尊、自在,像在家一般的生活。

目前國內亦嘗試引進單元式、團體家屋的照顧模式,運用在失智老人部分。由於失智長者通常具備行動能力,機構式照顧容易造成他們精神緊張,團體家屋讓他們既擁有獨立的生活空間,同時也能獲得良好的照顧,加上是固定的照顧員,也能但給他們安定感。日本的經驗證明,住在團體家屋中的失智長者,幾乎不需要藥物控制,能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吳秘書長表示,老人福利聯盟這一年多來的工作,即在積極協助組織或是協會建立團體家屋,然而在過程中,房屋所有權、消防及建管規定,是面臨的最大難關,需要一一突破。

長者的照顧模式應是多元化的,包括:居家照顧、家庭托顧、日照中心、團體家屋、安養護機構……,重要的是,如何讓每位長者都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生活模式。

我們準備好了嗎?

「我是在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爸爸。」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但想想,我們是從何時才開始照顧父母長輩?從何時才開始規劃思考自己的老年生活?

大家幾乎都有個共同的經驗,往往在家中長輩生病、或是發生意外後,我們才會意識到奔波老勞動一輩子的他們,年紀大了需要照顧了,但此時年輕的我們卻開始慌了,從飲食準備、洗澡更衣、運動復健到生活安排,一個個的課題排山倒海而來,我們卻毫無準備。

吳秘書長說,鮮少有人會未雨綢繆,主動學習老人照顧技巧,通常是「被迫」成為照顧者,因此目前照顧技巧課程多半由醫療院所開設,一般民間機構較少有相關課程,或許可以思考在社區大學開設老人照護相關課程,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

日本作家曾野綾子在《晚年的美學》書中闡述,「晚年」是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面臨到的階段,晚年不代表失去,也不表示黯淡,而該是進入到另一種灑脫的境界。退休後的日子,可以恣意的完成最終的夢想,也可以隨心所欲的享受靜謐與孤獨的美感。或許,這般美麗的晚年生命風景,從青壯年開始就得構思著手。

老身:注重自己的健康管理,飲食注重「三高五低七分飽」的原則,高鮮、高纖與高鈣,低糖、低鹽、低脂、低刺激與低膽固醇。
老本:醫療發達人的壽命不斷延長,經濟安全更為重要。除個人的儲蓄、保險規劃外,政府應建立國民年金制度、勞保年金化,才能確保老年的生活品質。
老友:在離開職場後,仍因維持社會參與,例如:老人會、社團組織,甚或是擔任志工。
老居:因應身體的變化,居住空間亦要適度修改,建構無障礙環境、家中增加扶手及防滑設施。
老伴:感情需求是無分年齡的,鰥寡長者亦可尋求第二春,在情感上相互支持、陪伴。

在《永遠的約定》書中,有這麼一段對話:

鎌田:不要忘記什麼是家人重要的職責。家庭建立後,大家逐漸成長茁壯,不知不覺有了年紀,需要家人的協助、照顧,直到最後離開的時刻來臨。然後也請不要忘記,彼此談心也是家人的職責。
荳荳:家人活得健康、家人的珍貴,很難真正體會。
美國最著名的戲劇《小城風光》(Our Town)當中,有一段:「活著時,彷彿以為生命還有百萬年,從未相互注視家人的臉。死後,才開始懷念他們的一切。」


願大家珍惜家人!珍惜上天賜予我們的生命!

延伸閱讀
「單位照顧」(unit care)模式的環境建構與實踐理念之探討/東吳大學社工系莊秀美副教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