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基金會&慈心會攜手行善 齊心齊力深耕公益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郭盈彣

「我們不僅幫人家『起厝』,還幫忙『生囝、坐月子』!」觀世音慈心會會長石金萬中氣十足地述說著一個個關懷戶的故事,生命的境遇莫不令在場者鼻酸,而慈心會一年超過四十幾個週末的訪視活動,令在場者感動不已,而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更因此將其列入「深耕計畫」的受捐單位,成為合作伙伴,一起搶救貧窮大作戰!
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

以一張日出照片作為引言,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吳龍三說道:「我們期待感恩的這一點光芒能夠照亮地球的每個角落。」基金會自民國九十年成立以來,以「不募款,社會上有需要就拿出來」的原則搶救貧窮,服務政府照顧不及的族群。「資源用對,就可以用不完。」憑著這股信念,致力於回饋社會的同時,更強調合作單位的績效,透過一次次的評估與實際走訪,只求將每一分錢用在最正確的地方。

除主動進行貧窮救濟的工作之外,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捐助四百多個社會福利、社會公益機構,吳執行長以「結緣」來形容彼此合作關係,實際了解捐助單位的運作狀況,作為救助範圍的基準,並向合作團體取經學習;其中,觀世音慈心會便是與感恩基金會之行善目標、宗旨最有共識、最投緣的組織。


觀世音慈心會成立於民國七十五年,多年來遍訪國內各地貧困家庭,提供相關急難、醫療補助及慰問佈施活動。「親自去了解才知道如何幫助這些人。」會長石金萬認為,家庭訪視能讓佈施活動更加完滿,同時也能找出許多無法通過低收入戶申請標準的邊緣戶,進而依照實際需要提供物資或者補助金。

感恩基金會與觀世音慈心會的合作,是「企業出錢,社福組織出力」的「麻吉」組合。吳執行長強調,基金會第一年捐助給慈心會的金額只有二十萬,在實際參與過程中,深受他們踏踏實實的行動力所感動,今年已經加碼到二千萬。不單來自感恩基金會的捐助增加,來自社會各界的贊款亦是逐年增加,讓他們更全心全力、更積極地行善佈施。此外,九十五年起慈心會開始設立「慈心教室」,在離島及偏遠地區義務輔導弱勢學童課業,搶救貧窮,向下扎根。

「我們希望能讓陽光照進它原先照不到的地方,讓社會更溫暖。」石金萬表示,目前慈心會在全國設有桃園、高雄區域委員會,設有三十幾個服務站,會員超過萬人,希望能號召更多人透過實際行動傳遞愛心,期許全民都能放下身段投入公益,用心關懷台灣,用愛行善社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