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小學齊協力 創意環保愛家園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郭盈彣

披著星辰的紫斑蝶振翅的同時,清晨的第一道曙光也投射在美麗的大地。枝葉上的露珠猶如閃亮的寶石,映照著陽光的七彩繽紛;水池中,台灣萍蓬草正悄悄地從睡夢中甦醒,汲取早晨的清新;披著翠綠皮草的蛙兒們,迫不及待地鼓起鳴囊,加入合唱的行列。鳥兒輕輕的歌唱,蛙兒呱呱的節奏,花兒翩翩的起舞,風兒咻咻的和聲……。這時,一雙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出現了,觀察著一方小小水池的豐富生命樣態。

過去兩年,SONY在台集團舉辦「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拍世界」活動,讓孩子利用數位科技將對於家鄉的情感及創意記錄下來,發現在台灣的偏鄉角落,不僅有著獨一無二的曠野綠林,從他們的高度看到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八月七日更進一步成立「校園環保聯盟」,包括:桃園縣義盛國小、苗栗縣大南國小、南投縣親愛國小、雲林縣華南國小及屏東縣青山國小等五校,透過彼此經驗分享與相互鼓勵,讓各校的「創意、環保、護家園」計畫推展順利。

「我們都努力地想要活出自己的名字。」屏東縣青山國小教導主任伍麗華說道。青山國小以「創意青山,部落發光」為名,以孩童作為媒介,活化社區環保意識及創意產業,並藉由多媒體訓練,建立屬於當地的數位影音資料庫,「今年青山數位機會中心在全國數位中心網頁評比中得到第一年組冠軍,我相信在這部分可以做得很好。」伍麗華表示,除了藉此提升學生能力之外,青山也希望能接辦社區人文教育旅遊,塑造學校及社區的特色。

此外,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特色學校的雲林縣華南國小,以縣道149為中心,串連沿途樟湖、草嶺國小,並結合在地社區、融合學校本位課程,透過學生、社區人士、教師團隊的改變,帶動在地文化經濟的發展,「我們尤其希望發展弱勢關懷的部分,因為學校的孩子有一半是來自弱勢家庭。」校長陳清圳說。而同為社區努力的桃園縣義盛國小則以「泰雅、溪流、共存法則」為主題,強調溪流與部落共生共存,以尊重大地命脈為軸,透過在地取材的方式帶領孩童與居民進行護溪、護魚運動。

在特色課程方面,苗栗縣大南國小則從學校的水生池出發,引導學生認識屬於大南的生態體系。「我們希望能讓孩子知道,一個小小的水池在生態循環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教導主任楊申弘表示,學校附近多是草莓園,每到休耕期引水入田時,就會長出水生植物,同時會有蛙類、昆蟲、鳥類,成為一豐富的自然生態系統,因此希望能透過生態觀察、紀錄、調查等方式,讓學生深入當地,並進一步激發保育意識。

然而,環保意識是否等同於對土地的愛呢?意識到這點的南投縣親愛國小,著眼於對大自然資源的珍視及親近,提倡「不要把花摘起來玩,而是跪在地上聞花香」,強調平等、友好地對待大自然,同時也以「童年力量無限大」的信念,帶領孩子一起「玩」在當地,設計鄉土環保童玩,分享自然的驚喜。「我們的孩子非常可愛,會幫青蛙撐傘、唱搖籃曲呢!心中低呼,這才是真正平等對待大自然啊!」賴玉密老師說。

「原本對孩子們來說,從山谷中向上望的那一小片天,就是他們僅有的一片天;但是影像卻讓他們看到更廣闊的大千世界。」親愛國小賴玉密老師感性地說著。SONY公司企業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蔡宜凌表示,因為看到了孩子們透過數位影像表達自我後的改變及感動,因此一向重視環保的SONY以「創新、夢想、情感」的中心思想,鼓勵偏遠小學的自發性的提案,融入創意環保概念,希望能夠活絡當地經濟,也讓孩子與部落、大地建立深厚的情感。

青山國小伍麗華主任以「青山無花春也在,綠水長流寶自來」作為結語,只要熱心的人努力著,青山國小就可以閃閃發光;只要貫穿部落中央的那條河川流不息,它就永遠是部落的重要命脈。

政治大學NPO-EMBA召集人黃秉德教授則表示,SONY將現代科技趨勢與偏遠小學的需求結合成立的「校園環保聯盟」,無非是由學校發起、社區協力串聯的一種力量,在注入創意之後,對於課程設計,或是資源整合更具有正面的刺激。

長期關注偏遠小學發展的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團隊,除舉辦論壇、設立部落格專區,並在今年七月舉辦「偏小上線工作坊」,運用Web 2.0的概念與工具,協助偏小在地發聲,且能串連更多關懷的目光與能量,希望提升偏鄉孩子的教育素質,達到國土平衡的願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