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志工行 看見公益的力量

【專欄/Wedia微火觀點】主筆/草莓酥

「關心世界是現在公民基本的素養」,這句話,老生常談,但卻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去實踐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懷有一個世界和平的夢想,希望可以去非洲從事志工服務工作,透過教育非洲的孩子,讓這群國家未來主人翁增長知識,且運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家園、國家。然而實際要踏上非洲的土地,心理距離比地理距離遙遠許多,未免爸媽擔心,這個夢就延至經濟獨立後再去實現。##ReadMore##

2008年夏天,我一個人到波蘭戒毒所MONAR擔任志工。先不談養尊處優的大學生在異地做志工會遇到多大的挑戰,我要面對的問題更多:克服刻板印象與戒毒者一同生活;要戒毒者開放心胸接受不同,甚至是他們歧視的人;語言障礙……等等。

以往想到「波蘭」,腦中浮現的多半是前共產社會、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但兩個月的志工行,我看到的是很社會公益的波蘭。MONAR是由政府支持的戒毒中心,藉由共同生活,讓戒毒者及愛滋病患重新學習過正常生活,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讓戒毒所的人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此外,政府全額補助騎馬復健計畫,資助戒毒者成為助人者,幫助身心障礙小朋友騎馬復健。

另一方面,也遇到不少大學生利用暑假到戒毒所或馬場從事志願服務工作,因為擁有志工證明對未來就業具有加分作用,雖然理由有些功利,但整個社會、職場都擁有這樣的氛圍,相信即使現在的波蘭經濟或許不如台灣,但在成為歐盟的共同效應之下,經濟狀況有所改善,而他們也為未來做好準備了。

MONAR克拉科夫的老闆曾經告訴我一句話:「Every positive change makes sense.」這些福利政策,波蘭可以,台灣不可以?這樣社會氛圍,波蘭有,為什麼台灣聲稱邁向已開發國家卻缺乏?

離開前,我看見我服務的戒毒患者因為想與別人溝通而開始學習英文,他們開始想要更加認識亞洲、女性,其原本存有偏見的地區與性別。我帶著滿足的情緒從波蘭回來台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