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角七號」到「一八九五」

【專欄/世說心語】主筆/今心


圖:下載自《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前幾日子,巧遇一位在日本留學多年的老前輩,欣喜告訴他要去看國片《海角七號》,令我驚訝的是,老前輩娓娓道出:「我已經看過三遍了,今天我想約我的老情人再看第四遍,因為我就是活在那個年代的人。」

看第一遍時由於太專注在劇情的脈動,常無法即時回神,仔細聆聽那深藏在衣櫥裡的七封情書,所以趁著薔蜜颱風假,我又跟老公、小女兒去看了第二次,想用力抓住老情書字裡行間的無限懷念。##ReadMore##

《海角七號》至今已上演超過三個月,創新許多國片票房紀錄,讓多年無人問津的國片市場現出萬丈光芒,也讓台灣觀眾大大感動,因為「正港」自己熟悉的故事和語言,終於找到出口!更重要的是,屬於台灣味的電影,未來該如何開創下去?不禁讓吾人想起「品牌與人才,將是台灣生存之道」,這句大前研一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曾說過的話。

事實上,所謂「文化創意產業」在許多國內學者的力倡下,走得並不順遂,《海角七號》之所以會比《賽德克巴萊》早上映,對魏德聖來說,錢與知名度的確是個關鍵因素,在理想與現實無法同時兼顧之下,讓他決定從現實出發,先以台灣與日本市場為版圖,拍攝一部低成本、商業傾向的電影,用一切容易打動人心的元素,完成一部高票房、高收益的電影,先打響自己的招牌再說。

另外在籌資部分,魏德聖以實力得到了新聞局國片輔導金500萬元,以及來自中小企業信保基金直接保證1500萬元;知名度部分,他看到自己的不足,卻懂得利用市場老手的力量,願意花大錢找上國際知名的迪士尼為他打開行銷通路,充分顯示出魏德聖力求突破現狀的智慧和前瞻力。


圖:下載自《一八九五》電影官方部落格

如今,不同感覺的《一八九五》儼然又將撼動台灣人的神經,我也不禁在上週末以非常期待的心情走進電影院,當看到一群平凡的小老白姓願意冒著沒有成功希望的決心,捍衛自己的家園、文化和語言時,果然掉下不少眼淚,心想百年前台灣人的痛苦和憂慮,如今看來真令人毛骨悚然,因為深怕此時此刻的我又將重回歷史惡業。

然而,遺憾的是我們這一代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有誰真正仔細審視過台灣的過往?當面臨存在危機時,又有誰願意繼續捍衛自己的家園、文化和語言?期待文化創意產業在追求品牌與市場的同時,能夠擺脫政治上的藍綠紛爭,齊心為發揚本土文化和語言綻放出最燦爛的勝利花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