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所長回應社會需求 從me到WE撼動世界

【專欄/唐吉軻德之ㄙ】主筆/黃秉德

魁格與馬克用他們的生命經歷,見證小我的能量如何撼動世界。

全球化的發展,讓這個世界的距離縮短,資訊、資源、人類活動等的流通與結合,變得更為密切與頻繁。北京奧運的競爭與熱力,可以在全球電視機前,同步迸發;非洲艱困地區兒童的慘境,也一樣在燠悶濕熱的台灣下午,讓人心痛落淚。世界變小了,我們的視野變寬了,世界更加接近,斷裂處也更看得怵目驚心。競合交接日趨複雜的壓力,讓人透不過氣來,越發覺得個人的微小與無力感。

我的努力真的有用嗎?其他人的成功經驗,真的會在我身上發生嗎? ##ReadMore##

古希臘最富傳奇色彩的科學家阿基米德說,只要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整個地球。

魁格理論的支點是:人類共通的善性。那根槓桿,就是「現在就開始」的覺悟與行動。當你願意分享與擴散行動時,槓桿的那端就不再是一個「我」(me)而已,善性的支點也不再是侷限在個人,啟動世界的能量就因此成為「我們」(WE),「聚沙成塔,眾志成城」。

只有名人才能影響一世?平凡的我,可以嗎?

魁格與馬克說,要認識自己的能力與長處,善行從你的長處開始。

換個角度看世界,意思是請給自己一個機會與空間,讓這個神祕的槓桿來引導你進入一個新的境界:從me到WE。

我長期投入非營利組織(NPO)的工作,對這個世界的認識越深,越發覺得個人的有限與微小。讀了這個十二歲就投入社會關懷的魁格的作品,讓我的心再一次悸動。回顧多年投入社會關懷的經歷,深深感念到,從來不是「一個me」,就可成就什麼事的,向來是用自己的所長,去回應社會的需要,從來是「一群me」,也就是WE,才能共成大事。

「德不孤,必有鄰」,這本書推薦給跟我一樣覺得自己微小乏力的人。

原登載於《我到我們的世代》‧天下雜誌出版 推薦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