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下一代 Sony帶孩子用鏡頭看世界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楊舒婷

「土石流來了,裡面埋的那台車就是我們老師的車!」南投縣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的五位小朋友驚訝的說著。

「阿醜柳丁是什麼?就是有機啦!」雲林縣山峰國小小朋友跑到果園裡,邊打著蚊子邊吃著柳丁。

利用數位設備,這群小朋友各自用影像記錄了家鄉的故事,述說土石流對部落的影響,載記農夫推廣有機農業的辛勞、與土地向善的堅持。這兩組國小團隊分別獲得Sony 台灣舉辦的「第三屆童心看台灣─數位表達賽」,數位攝影機組與數位相機組特優獎。

SONY公司在3月10日舉辦「為了下一代,三年耕耘錄」活動,表揚「數位表達賽」得獎隊伍與「校園報馬仔」小小特派員的優秀表現,並鼓勵五所校園環保聯盟學校的參與推廣。

SONY台灣董事長坂井賢司表示,早期協助回收廢電池的行動,屬於被動的社會服務型態,應轉為更積極的社會回饋、擔負更大的社會企業責任,投資未來世代。2004年經過一年的調查,發現台灣有90%的偏鄉孩子與數位影像設備絕緣,因此,2006年起結合企業專長與優勢,與偏鄉國小攜手合作,引導偏鄉孩子運用鏡頭重新看見自己的家鄉、關懷自己的土地,用自己的觀點與影像述說不一樣的世界;2008年邁入第三年,以「創意、環保、護家園」為主題,讓小朋友探索生態、了解大自然,共同推動永續地球的概念。

小朋友口中的「蘇菲姐姐」、SONY台灣公共事務部協理蔡宜凌認為,透過數位表達的訓練,讓小朋友充分展現創造力,並發掘、重現台灣之美;透過小朋友的眼睛,鄰近的海灘、鄉下的農田、潺潺的溪流、青蛙和蝙蝠等被賦予全新的意義。期盼結合當地社區文化並啟動社區環境改造,這波改變的動能就像逐漸往外擴散的漣漪,從小朋友擴及家長、社區民眾,成年人也開始正視自己的家鄉、社會。

SONY台灣一年約和20所學校合作,三年以來已與73間學校建立合作關係,共有2000名學生與600位老師共襄盛舉。

金馬獎導演鄭文堂從第一屆舉辦至今皆擔任評審,更於今年拍攝「創益偏鄉路」影片,記錄偏鄉孩子的生命故事。他從中感受到「拍攝希望」的熱情,並表示從小朋友影片中看到「種子慢慢發芽的感覺」,大大讚賞小朋友拍攝影片的角度與力道。

從探索、觀察、實踐到願景,小朋友用影像發聲,用鏡頭發現社區、部落、大自然。小朋友現在如何看台灣、如何了解人地關係,也將是他們未來勾勒台灣願景、形塑台灣的重要關鍵。社會企業責任代表的不僅是企業發揮倫理、回饋社會的行為,更是與社會共好、投資未來世代的必要準則。我們的未來掌握在這些孩子手中,我們為孩子付出越多,也就是允諾自己與台灣有更美好的未來。

相關連結:
〈影片〉Rain Rain Go Away得獎感言小朋友唱歌/南投縣親愛國小萬大分校
〈論壇〉企業創意‧偏鄉創益/NPO-EMBA 2008.12
〈報導〉偏遠小學齊協力 創意環保愛家園/NPO-EMBA Blog報導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