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當資產 銀髮人生熠熠發亮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楊舒婷


如果人生是個隱喻,我們想聽到什麼樣的故事?

「所有最幽默、好笑的,都是從生命中最悲慘中出來的。」歡喜扮戲團團長暨導演彭雅玲說。透過口述歷史的工作彭雅玲細細聆聽老長輩的生命經驗,讓彼此對生命的熱情得以交會。

政大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從2009年7月起加入政大NPO公益論壇行列,第三季黃絲帶系列,從另正向角度關懷台灣社會,深入不同弱勢族群、瞭解老年人、外籍配偶、原住民族等真實處境。7月2日晚間第一場聚焦老人議題,以「銀髮魅登峰‧歡喜扮人生」為題,邀請歡喜扮戲團、永和社大社會關懷社與高雄第一社大前來分享,老年如何再造金華人生,傳承歲月、累積世代的生命資產。##ReadyMore##

「生命會消逝,且無影無蹤」,1991年打造第一個口述歷史劇團的彭雅玲娓娓道來自己對年老的恐懼。她笑稱自己「怕老也怕死」,卻又想知道這些老長輩如何過關斬將,走過生命不同階段,因此除了訪談、口述歷史記載,更結合進行「歲月百寶箱」活動,讓老長輩爬梳自己的生命經驗,搭配照片說故事。

「接受自己每個年齡的樣子」,是彭雅玲想透過歡喜扮戲團告訴老長輩、也告訴自己的話,而這其實也是高雄第一社大籌辦金華人生學程的理念。召集人方雅慧表示,人難免一死,但大家對於「老」這件事,卻因不瞭解而徒生恐懼。

「金華人生學程試著告訴大家,老不是病、自己的人生就是資產。」方雅慧說,透過老化社會學課程、代間學習教案實作、圖像創作、時空膠囊活動等,這群學生擁有了共通的團體經驗,再從中不斷地勾動彼此生命記憶。

從應付需求、表達需求,到超越需求的過程,方雅慧提醒,「人生是不斷地重整」。當我們學習如何陪老長輩走過後半段人生,其實也是在練習、預約自己的未來。

「愛需要傳承」,年屆中年的永和社大社會關懷社社長羅萬來說,如果置之不理,老年人老化速度會很快。這就像儲蓄一樣,「現在我們服務老人,未來也會有人來服務我們。」羅萬來認真說道。目前他與其他社員定期前往安養院服務老人,除了陪伴、辦活動,也協助餵養等工作。

如果人生是個隱喻,我們不斷與長輩之間凝望回溯,創造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連結,其實也是為了加深自己對生命網絡的理解。透過他們,我們看到了未來的自己;跨越時代,活出了不同的歲月痕跡。

「我行在光裡面/光在我內面/光啊光 光啊光/我是光 光是我/我會照在每一個人」,金華人生學程的學員在上完課後,寫下了動人的詩篇〈來過〉。當黑髮漸白、步履蹣跚,人生最大的價值,也許真的是輕言呢喃的那句〈來過〉,也或許就是那一盞光,輝映在後輩身上,熠熠發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