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偏遠國小受災資訊彙整

〈災後易地開學國中小〉(資料來源:教育部 2009.08.25更新)

[南投縣信義鄉]隆華國小→神木村社區活動中心(3周後移組合屋)
[高雄縣那瑪夏鄉]三民國中→普門中學、民族國小→旗山國小、民權國小→觀亭國小、民生國小→鼓山國小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國小→甲仙國小
[高雄縣桃源鄉]桃源國中、桃源國小、樟山國中、興中國小、建山國小→和春技術學院、寶山國小→六龜國小
[高雄縣六龜鄉]寶來國中→天台山天威道場、寶來國小→荖濃國小
[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國小達來分班、大社分校→三地國小校本部
[屏東縣霧台鄉]霧台國小→北葉國小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小→武潭國小佳平分校

〈2009.09.04/國語日報〉北縣四校聯手 邀災區兒童遊學
屏東縣災區的來義、塭子及羌園國小一百多名學童,接受臺北縣教育局邀請北上遊學,體驗划獨木舟、溯溪及浮潛等課程。負責接待的建安國小學童,將帶領來自災區的小朋友,體驗「建安省政府」課程,「省電廳長」翁思學說:「我要把省電祕訣傳授給屏東的小朋友,大家一起做環保小尖兵。」

〈2009.09.03/國語日報〉大學安置復學 企業贊助改設備
關懷八八水災重創校園,高雄縣政府昨天表示,遠東集團將認養桃源鄉五所易地復學的國中小學,協助把安置受災學生的和春技術學院,改造為適合中小學學習環境,受惠的四百多名學生和教師對此表示開心。慈濟也發起安心輔導計畫,昨天為五校學童安排活動,以及晚間輔導課業。##ReadMore##

〈2009.09.03/國語日報〉認養災校 讓我陪你長大
「好朋友現在有困難,我們應該幫助他們。」為了幫助南投縣隆華國小復課、重建,臺中教育大學實驗小學真心相挺。從八八水災過後,校方第一時間就動起來,擬定了一項「讓我陪你長大」校際交流認養活動,不但捐贈需要的物資,未來也將以班對班、年級對年級的方式認養,還要邀請隆華國小學童一起戶外教學。

〈2009.09.03/國語日報〉學童親手整理 送玩具到災區
「希望布娃娃陪伴災區小朋友,成為他們最親密的好朋友。」臺北縣新泰國小發起「新泰有愛——送玩具到災區學校」活動,募集二手玩具送給嘉義縣受災比較嚴重的山美、十字及永興國小。小朋友捐出絨毛布偶、扮家家酒及益智玩具等,還附上祝福卡片,期望自己心愛的玩具帶給災區學童快樂。

〈2009.09.02/國語日報〉援助災童 教部媒合民間捐款
臺南縣甲中國小學童平安(化名),父親在風災中喪生,母親收入不穩定,家中有六名小孩,新學期所需的註冊費、學雜費等支出龐大。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教育部媒合民間資源援助受災學生,目前完成第一波協助個案名單。若有學生需要援助,學校可提出需求,教育部將持續給予協助。

〈2009.09.02/國語日報〉媒體頻關愛 災校師生難消受
高雄縣那瑪夏鄉民生國小受災師生,原本計畫長期安置在鼓山國小,昨天轉到高雄休閒農場,利用農場空間隔出教室上課,原因除了自然生態的環境,也希望減少媒體「關愛的眼神」,減輕師生壓力。有三名災區學生昨天到臺北市依親就學,北市教育局表示,為了避免外界過多的注意,也不對外公布就讀學校與姓名。

〈2009.09.01/國語日報〉災校易地開學 兒童想念山上
災區學校易地安置後的開學第一天,受災嚴重的高雄縣、屏東縣、嘉義縣、南投縣學生心情多樣,有的對新環境感到新鮮,有的懷念舊校園。談到災情,雖然心裡還會怕怕,但感受外界滿滿愛心,拿著新文具和書包,小朋友對新學期,有很多期待和希望。

〈2009.09.01/國語日報〉7 災校易地重建 6 校部分重建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宣布,所有國中小學都如期開學,其中十八所學校易地開學,阿里山上的新美、山美、茶山、來吉及達邦國小里佳分校等,也在國軍以直升機運送教師、學生及食材下,順利開學。

〈2009.08.29/國語日報〉易地就學 小六生盼回母校唱畢業歌
昨天是返校日,學童與同學開心見面,但對因風災而易地就學的學童來說,卻充滿離鄉背景的傷感和不安。尤其學生住校後,將與親人分開,學校請家長擔任「夜間保母」,以安撫學童的心情。在高雄縣和春技術學院一起復學的樟山國小等五所學校學生,倒是很期待認識新朋友,「到時後可以舉辦聯合運動會!」

〈2009.08.29/國語日報〉社福駐校輔導 打造彩虹家園
國內第一個設置在受災國小的社福輔導中心即將成立!家扶基金會計畫在屏東縣泰武國小成立「家扶彩虹家園」,從受災家長的經濟協助、就業輔導,到學童的制服學用品,都能成為災區家庭的堅強後援。家扶彩虹家園中,更設置安全遊戲及舒緩情緒的放鬆空間,希望成為社區式的兒童中心,進而打造一個永續發展的兒童健康育樂中心。

〈2009.08.28/國語日報〉13萬圖書泡湯 募書關懷災童
為了幫助八八水災的災區學童募集課外讀物,金車教育基金會、國語日報社與警察廣播電臺昨天舉辦「八八關懷‧書聲長在」活動,呼籲全國兒童捐出二手書,將自己的快樂和愛心分送到災區。臺北市大直國小學生黃鈺軒捐出自己最喜歡的名人傳記《海倫‧凱勒》,希望災區學童擁有不畏懼、不放棄的勇敢精神。

〈2009.08.28/國語日報〉藝術下鄉巡演 平復災童心靈
透過藝術演出,可以平復風災受創的心靈!文建會「表演藝術校園巡迴演出」活動,將在新學期開跑,首站將到災區的屏東縣泰武國中。特別的是,擔綱演出的阿里山鄒族樂舞劇團,舞者幾乎都是受災戶,他們放下家園,堅持完成巡演,希望藉由演出和災民互相鼓勵,聚集重新開始的力量。

〈2009.08.28/國語日報〉易地、空運、原校 31校如期開學
教育部昨天表示,原本可能無法準時開學的三十一所學校,在國軍、交通部、各地方政府及學校努力下,將以易地安置、空投或原校完成整理方式如期開學,其中嘉義縣達邦國小里佳分校、山美國小,將以直升機運送教師、學生和物資,原則上,所有受災國中小學確定都可如期開學。

〈2009.08.28/國語日報〉高縣心靈重建 災校教師減壓
為讓風災災校教師釋放壓力,走出心理陰影,高雄縣昨天啟動心靈重建計畫,一百八十名災區教師參加首場危機處理培訓與減壓研習。不少受災戶教師表示,研習讓他們獲得心情的安定,也學到辨識有創傷壓力反應的學生,以及如何幫助學生面對災難。教育處代處長李黛華盼教師一同攜手度過難關和傷痛。

〈2009.08.27〉企業認養災校 打造環保校園
教育部昨天啟動「莫拉克風災應變及校園重建」網站,提供學生更完整的申請就學補助資訊,以及學校在尋求協助方面的訊息。在校園重建方面,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指出,目前已經有多個企業認養災區學校,並計畫蓋環保校園,讓災校變身為綠建築。

〈2009.08.26/國語日報〉大專志工協助 災校快樂開學
全國國中小學將在三十一日開學,但是莫拉克颱風的災損學校,不僅校園需要清理,師生也可能在一夕之間失去親朋好友或同學等重要的人,心理需要更多撫慰。教育部昨天公布「快樂開學日、勇敢向前行」計畫,號召大專院校學生志工投入,幫助受災學生快樂面對開學。

〈2009.08.26/國語日報〉與災校做夥伴 高市14校敲定
關懷災區學校與學生,高雄市教育局昨天提出協助災區學校建立夥伴關係的主動作法,並公布九名高市失聯學生的情況和處置。教育局長蔡清華表示,目前安置在高雄市國中小學的災生有四十多人,高中職以上有二十多人。經了解,受災學生返鄉就讀的意願強,因此提出「校對校」的夥伴關係,補充災區學校人力和圖書等不足的部分。

〈2009.08.26/國語日報〉認輔災生 提供兩年線上課輔
今年臺東縣嘉蘭國小學童的學習生活將變得很不一樣!校長郭傳宏昨天表示,新學期第一堂課將為學童安排生命教育,以重新出發的心情,學習惜福與感恩外界的關懷,藉此穩定學童的心。臺北醫學大學也將安排大一新生認養學童,以一對一的方式,提供為期兩年的遠距課輔。

〈2009.08.26/國語日報〉高縣屏縣泡水土掩 書籍一切歸零
新學期即將到來,高屏地區許多在八八水災受損的學校,仍難以及時回復原貌。許多學校的圖書室或班級書籍受損,急需各界伸出援手。屏東縣竹林國小校長祝玉麟說,教室內的設施因泡水發霉,學生喜愛的班級圖書也難逃水淹。

〈2009.08.25/國語日報〉災區18校易地開學 4校恐遷校
教育部昨天公布災區學校學生最新安置情形指出,目前除了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受損嚴重,要延後到九月二十一日開學外,其他學校都能在八月三十一日如期開學。另外,南投縣隆華國小、高雄縣小林、民族及民權國小因校舍全毀,不適合在原地重建,可能被迫遷校。至於是否廢校、併校,則須由地方政府、社區居民配合遷村計畫,進一步研議。

〈2009.08.25/國語日報〉受災幼童可免費讀公幼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宣布,為幫助受災幼兒順利就學,只要今年九月一日滿四足歲的受災幼童,或滿三足歲的身障受災幼童,可免費就讀公立幼稚園。如果依親就讀,除了公立幼稚園不得拒絕受災幼童,就讀私立幼稚園最高每學期可補助新臺幣三萬元。

〈2009.08.25/國語日報〉送暖到災校 高市籲校對校認養
為了協助災區學生能在三十一日開學日順利就學,高雄縣市發起多項扶助措施。高雄市教育局號召學校以「校對校」的方式認養災區學校,有效掌握災區學生的需求。

臺南市也啟動救災送暖機制,針對受災嚴重的南投、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和臺東六縣市、三十六所學校,讓有意願轉學到臺南市國中小學就讀的災區學生,可以安心就學。

〈2009.08.25/國語日報〉南縣課外書泡水 閱讀課程受阻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臺灣,許多學校傳出災情。與學生關係密切的圖書室,不是一片汪洋,就是倒塌崩壞,書籍全毀,學生開學後的閱讀環境令人擔憂。根據本報記者統計,臺南縣、屏東縣、高雄縣、嘉義縣及南投縣國小圖書室總共損失約十一萬冊圖書,軟體知識的重建,與硬體設備的復原同樣急迫。

〈2009.08.24/聯合報〉教育部:災區國中小如期開學
開學囉!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宣布,除了位在台南縣的中華醫事科大,各級學校都可如期開學;就連災區國中小也可在八月三十一日,高中職九月一日開學。

但因高雄縣、屏東縣、南投縣還有十八校共一千三百多位學童,無法在原址復學,需在其他學校、社區活動中心、道場安置,且部分學生上課、住宿都在一處,睡的是大通鋪或雙層床。擔心新流感疫情開學後在災區蔓延,教育部也情商疾管局,希望疫苗到貨後,讓災區學童優先施打。

〈2009.08.24/聯合報〉認養嘉蘭國小 北醫建自學中心
災後重建路漫長,不少大學在鎂光燈逐漸從災區減弱時刻,紛紛認養災區學校,台北醫學大學昨天公布「小太陽」復健計畫,千人千萬協助台東縣嘉蘭國小。亞洲大學也在桃源國中成立關懷站,長期協助社教復健。

〈2009.08.23/國語日報〉幫災校重建 逾六千大學生投入
「看到堆滿泥巴的校園,經過我們清理後,髒亂的遊戲區和籃球場露出嶄新的面貌,真有成就感!」教育部號召大專學子投入災區校園復原工作,昨天統計已有六千六百零二人到災區國中小學幫忙清掃校園、維修電腦和機電、協助課業輔導等。宜蘭大學學生楊浚說,雖然在太陽下清淤泥很辛苦,還有人中暑,但是看到滿目瘡痍的校園變得煥然一新,再辛苦都值得。

〈2009.08.22/國語日報〉受災生學雜費補助 簡化程序
教育部昨天初估,全國約有一萬多名莫拉克風災受災學生。由於即將開學,教育部決定簡化各項學雜費補助申請程序,國小只要經導師認定,免證明文件;高中職和大專須在受理學生申請三天內完成審查,提供學雜費全免和生活費等補助。

〈2009.08.22/國語日報〉四國小蓋組合教室 不影響開學
教育部調查,全國有四所國小校舍因風災受損嚴重,總計要蓋四十三間組合教室。開學在即,縣市政府積極為學校找地蓋組合教室,其中嘉義縣有三校,南投縣一校。兩縣教育處都強調,雖然蓋組合教室需要兩到三週時間,但會讓學生如期開學,組合教室未完工前,學生將在臨時地點上課,一定會給學生安全的上課環境。

嘉義縣新美國小、達邦國小和來吉國小都計畫搭建組合教室。教育處國教科長李美華說,新美國小預計蓋八間教室、安置二十八名學童,達邦國小蓋十二間、安置八十名學童,來吉國小蓋八間、安置二十九名學生。

〈2009.08.22/國語日報〉東縣獲經費 重建災校飲水
開學在即,針對受災學校復建與學童安置,臺東縣教育處長魏俊華表示,全縣國中小學將如期開學,受災最重的嘉蘭國小,因教師宿舍毀損,先搭建組合屋解決住宿問題。台褛國小、土褛國小和愛國埔分校等道路不佳學校,將以四輪傳動車載送教師到校。另有二十多名學童的家被土石流沖毀,將隨家長住組合屋,也會協助轉校。

〈2009.08.21/國語日報〉18災校易地開學 3校需組合教室
教育部昨天邀集縣市政府和學校研商八八水災災校開學復課事宜,確定有十八所學校須易地開學,八所學校須空運教師和教科書,三所國小可能需要組合教室上課,五百三十四校提出教學設備需求,粗估需要四億一千九百多萬元補充教學設備。

〈2009.08.21/國語日報〉傾聽、安定、遊戲 撫慰災童三要訣
由於大人忙救災,在南部收容中心隨時可見兒童遊蕩。兒童福利聯盟表示,就快要開學,兒童須儘快恢復正常作息,社工員已進駐當地,協助親子訂定計畫,讓生活 規律。不過,也有社工員發現,有兒童因災難過度驚嚇,疑似有發展遲緩、口語表達不佳的現象。兒盟呼籲,照顧者對兒童可以「要傾聽、要安定、要遊戲」三要 訣,安慰他們的心靈。

〈2009.08.21/國語日報〉安置災生就學 北縣市展雙臂
為了幫助風災災區學童就學安置,北市教育局表示,將開放四千兩百個名額,供中南部六縣市災區的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就讀,並安排寄養家庭、補助學雜費等費用。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則強調,秉持完全接納原則,提供學童就學、住宿等。

〈2009.08.20/國語日報〉屏縣災校 就地依親依校安置
屏東縣教育處副處長郭文瑞指出,目前需要將學生異地安置的學校有:校舍擋土牆損毀的泰武國小,學生暫時在泰武國中上課;三地門鄉大社分校因校舍遭土石流損 毀,族人已撤離部落,近二十名學生安置在山地國小就讀;來義鄉來義國小操場僅剩三分之一,學童將安置到國軍忠誠營區,搭蓋簡易教室上課;霧台鄉霧台國小學 生短期會安置在北葉國小。這些國小將視部落是否遷建,再決定學校是原地修復、併校或是覓地重建。

〈2009.08.20/國語日報〉擬建組合教室 災童就近上學
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昨天到高雄縣,了解莫拉克颱風受災學生就學安置情形。他表示,對於部分災情嚴重、面臨遷村的村落,內政部正在規畫找地蓋組合屋;教育 部也擬建蓋「組合教室」,讓學生可以和父母住在一起,無論生活和上學都方便,至於所需經費,教育部將和地方政府研議補助。

〈2009.08.18/聯合晚報〉災校…先診斷,再重建!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全台1303所學校受損,學校能否經得起地震、風災、水患、土石流的震盪沖刷,將是災後學校重建的重要課題,專家認為,學校必須有因應災變頻繁的憂患意識,否則仍會淪落「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的宿命。
「莫拉克來的時候,學校放暑假,算是運氣好。」水利專家、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說,面對天災,「不能老是賭運氣。」

〈2009.08.17/國語日報〉校毀、路斷 31校無法原地開學
全國國中小學即將在八月三十一日開學,但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有三十一校無法在原地開學,受影響的學生有一千六百多名。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馬英九總統昨天南下屏東勘災,特別指示教育部和交通部儘快檢修校舍、搶通道路,希望所有學生都可以在沒有安全顧慮的情形下開學。

〈2009.08.16/國語日報〉安置就學 重災22校如期開學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教育部希望八月三十一日開學日,能達到「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災區國中小學學生有四種就學方案,第一種依親入學,學生可就讀原學區外的學校,不受戶籍限制;第二種是到外縣市就學,像目前有臺北縣、市都表明願意協助學生就學和相關生活補助;第三種是就讀收容所附近學校;第四種為臨時教室,一旦前三種方式都有困難,教育部將協調縣市政府在收容所開設臨時教室。

〈2009.08.15/國語日報〉20萬冊課本泡水 教部出錢補印
風災造成許多學校教科書泡水,教育部昨天初估,中小學約有二十萬冊教科書受損,初估約需七八百萬元。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強調,開學在即,教育部決定負擔這筆經費,務求讓全國學童開學都能拿到新書。

〈2009.08.15/國語日報〉安置災童 高縣成立重建系統
因應莫拉克風災造成的校舍與設備損失,高雄縣教育處昨天邀集十八所受災學校校長及有關人員,開會討論災後重建事宜。對於受災學生就學安置問題,都已擬出應對措施。目前統計受災的國中小學生共有兩千五百五十四人,有一人受傷、失聯人數超過五十人,教育資源損失逾四億四千萬元。教育處代理處長李黛華表示,開學後學生欠缺文具、圖書、生活用品和生活費用,盼社會大眾捐款幫助他們。

〈2009.08.14/國語日報〉22災校 難如期開學
教育部昨天統計,全國共有一千兩百八十二所學校受災,災損金額達十八億一千多萬元,其中二十二所國中小受損太嚴重,可能無法如期開學。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已要求這些學校儘速思考「何去何從」,不管是要廢校、裁併或找新地點上課,都要在二十日提出安置計畫。

教育部調查,除了南投縣隆華國小等五校幾乎全毀,其他還有十七校也嚴重受損,包括嘉義縣新美國小基地掏空,臺南縣瑞峰國小因溪水暴漲挖空地基,高雄縣三民國中、民權國小、建山國小、寶山國小、樟山國小、興中國小、桃源國小、寶來國中及寶來國小九校都是遭土石流災損,屏東縣泰武國小土石滑動校舍半毀、武潭國小學校走山嚴重淹水、三地國小德文分班土石流灌進學校廚房、三地國小大社分班操場及廚房被土石流沖毀、來義國小校舍基座掏空、來義國小內社分校建築嚴重傾斜。

〈2009.08.14/國語日報〉投縣隆華覓地重建 學生就近安置
南投縣隆華國小在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再度受到重創,校舍、操場全被沖刷流失。教育處長劉仲成昨天前往學校勘災,並與校方、家長開會研商,決定學校將另覓安全無虞的地點重建。但短期內,學童的就學問題得先採取權宜措施,尊重學童和家長的意願,選擇就近的桐林國小及同富國小安置。

〈2009.08.12/國語日報〉安置受災生 轉學不須遷戶籍
莫拉克颱風襲臺,造成上千所學校受損。面對九月開學後,災區學生的安置和就學問題,教育部昨天表示,新學期開學後,災區學生可能依親安置,教育部將函請各縣市轉知所屬國中小學,這類學生不論是否轉戶籍,都應接受入學,並提供必要協助。

〈2009.08.12/國語日報〉校舍毀了 教室泡水 上學路
莫拉克颱風的暴雨帶來土石流,重創南投縣、高雄縣和屏東縣不少學校,其中南投縣隆華國小、高雄縣杉林鄉小林國小、那瑪夏鄉民族、民權國小災情慘重。

〈2009.08.12/國語日報〉贊助災區 盼化為學費、午餐費
屏東縣霧臺鄉、三地門鄉、瑪家鄉因山路坍方及土石流,對外聯繫道路與橋梁全斷,許多部落居民至今仍受困山中。身兼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理事長的瑪家國中教務主任梁明輝,昨天和二十多名協會志工,將各界物資送往災區的鄰近部落,不過車行至坍方路段,就必須以人力扛著物資繼續步行,讓部落居民以接力的方式,將物資往內送。

〈2009.08.11/國語日報〉新學期教科書泡湯 校園求救
中度颱風莫拉克重創南臺灣,包括屏東縣、高雄縣、臺東縣、臺南縣、嘉義縣等縣市傳出嚴重災情。昨天是颱風過後第一天上班上課,受災嚴重的學校面臨校園重建和學生復學的困境,尤其再過三週就要開學了,許多學校新學期的教科書都泡在水中,以屏東縣港東國小為例,全校兩百五十名學生,以每人五百五十元估算,僅教科書損失就高達十三萬七千多元。

〈2009.08.11/國語日報〉近七百校災損 教部設應變小組
國中小學即將開學,莫拉克颱風重創南臺灣,導致六百多所學校傳出災情,部分學校可能無法如期開學,教育部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將儘速協助學校復原,並啟動「就學安全網」,如學生因風災發生急難事件而影響就學,可以申請緊急紓困金,至少有五千元補助。

〈2009.08.11/國語日報〉高縣災校搭建簡易教室
高雄縣教育處代理處長李黛華表示,目前那瑪夏鄉和甲仙鄉兩災區的交通、水電多數中斷,無法進入學校,只能以電話聯繫。慘遭土石流滅村的小林村小林國小,確定學校被埋。旗山地區的學校所幸只遭水淹,受災情況多為教學設施和教科書毀損。初估這場風災,讓高雄縣整體教育資源損失超過兩億元。

〈2009.08.10/國語日報〉豪雨重創校園 南縣災損嚴重
莫拉克颱風夾帶強風豪雨侵襲臺灣,中南部災情慘重。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截至昨天傍晚為止,總計造成三百四十六所學校受創,災損總金額高達七千七百多萬元,其中以臺南縣最嚴重,初估約需兩千三百多萬元經費修復,其次是屏東縣一千九百多萬元。

〈2009.08.09/國語日報〉莫拉克風災 205校受創待修復
莫拉克颱風來襲,教育部統計,全國共有兩百零五所學校受災,災損金額預估為一千七百四十九萬多元,受災學校以樹木倒塌、鐵皮屋頂掀起為主。受創比較嚴重的學校是樹木倒塌擊毀校門和屋頂,或是PU跑道整個被掀起。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受災學校須儘快在開學前修復,讓學生能安心上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