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牽手挺移民姊妹 一起尋找幸福台灣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郭盈彣

婚宴結束之後,女子帶著忐忑心情飄洋過海移民台灣。一個人,是否只能在暗處獨自掙扎努力?政治大學NPO-EMBA夏季論壇黃絲帶系列之二8月6日以「落地台灣,我要幸福」為題,在颱風夜裡為67萬外籍配偶創造與激盪出更多的幸福未來。

身處異鄉,這群移民姐妹首當其衝面對語言隔閡。在擔負家庭責任與育兒教養的同時,姐妹們也開始摸索與學習中文,而向來重視成人教育的社區大學此時便扮演關鍵角色。「需要的我才教。」萬華社區大學新移民課程召集人黃國祥表示,語言課程以生活經驗為基礎,舉凡食衣住行皆為上課內容,「在課堂創造成功經驗很重要,學習與生活結合讓姐妹產生努力的動機與信心。」他說。##ReadMore##

事實上,除了教導新移民姐妹,黃國祥也培訓志工老師,但教的不是中文學習,而是一種「態度」。志工們在一連串了解姐妹在台生活的處境、限制等課程之後,便實際到新移民課堂陪伴姐妹學習。「我期望在志工身上看見將心比心的態度,這也是台灣人需要學習的地方。」黃國祥認為,肯定、尊重是課堂的中心元素,而長期存在的刻板印象,更能透過志工與姐妹的互動有所改善,可謂教學相長。

除了在社大學習,姐妹們更可以在《四方報》上與其他同鄉分享與抒發情感。開辦三年的《四方報》為台灣現有唯一以越南文為主、中文為輔的報紙,72個版面皆由讀者投稿而成。那一首首訴說鄉愁的詩,一幅幅描繪思念的圖畫,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其中不乏用中文端正寫下的信件,一筆一畫呈現在台生活的點點滴滴,有幸福快樂,亦有哀傷難過,而這些都是她們心底最真實的情感。「我們只希望台灣大眾能重新看待這群朋友,也提供她們發聲與媒體近用的權利。」《四方報》主編張正說道。

不過,誰都不會比姐妹更了解姐妹。來自越南,嫁來台灣已十幾年的嚴沛瀅身兼多職,她是通譯人員,也是電台主持人;她是台灣媳婦,更是育有二女的台灣母親。生活如此豐富的她,初嫁來台灣時也在家專心照顧家庭,「我的家人很寶貝我,但當了八年的家庭主婦後我也想出來看看。」她說。於是,在得到丈夫支持後,嚴沛瀅學過美容美髮,擔任過洗頭小妹,在各式各樣的工作當中重新建構自己的生活。

只是,並不是每個外籍配偶都擁有嚴沛瀅一樣的生活。對此,嚴沛瀅指出,政府與民間關懷外配的措施很多,但宣傳似乎未達到預期效果,許多姐妹並不知曉自身權益,甚至不知道台灣社會正在關心自己與下一代。此外,想工作的姐妹也面對工作技能不足、雇主不清楚外配與大陸配偶之權利差異等問題。「政府應該落實宣導的工作,提供就業資訊與訓練,讓姐妹除了家庭生活,也能創造自己的成功經驗。」她說。

「穿上志工背心給我很大的鼓勵,那是一種驕傲。」嚴沛瀅說。自助,才能助人;姐妹在追求自己的幸福時,亦能想想,如何幫助我們其他姐妹也能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黃絲帶系列3:原鄉共美味,部落展曙光 ☆☆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