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落地台灣,我要幸福

【2009.08論壇紀錄】

〉〉〉張正(越南文/泰文《四方報》主編)


對待新移民、移工,我覺得可以有以下兩種觀點:第一,站在商人的角度,外勞、外配當然是個市場;第二,則是從人權的觀點來看。新移民、移工的人數,加總起來約有二十萬人,而這麼多的人,卻只有一份以他們為主要預設讀者的月刊,甚至還不是日報,我覺得並不妥當。雖然目前政府出版了許多以他們為主的刊物,但卻不是一份生活化的內容。

大家究竟該以怎麼樣的觀點來看待外勞、外配?很簡單,將心比心就好。只要稍微設想一下他們孤身一人在台灣的情境,其實非常容易就能夠體會他們的心情。透過《四方報》的來稿,可以看到許多共同的人性,他們來到台灣,應該都是家人,而不是「家電」。他們跟我們都一樣,有自己的家人,也會想念家鄉。

〉〉〉黃國祥(萬華社區大學新移民課程召集人)


我不只希望能透過這課程,盡量讓姐妹創造成功的經驗,也希望藉此展現新移民文化的多樣性。第一,絕對要重視他們的母國文化。第二,希望學校的老師、志工能夠盡量貼近姐妹的生活經驗,因此才會自編教材。例如:如何搭公車、如何劃撥等,這些對她們才有用,也能讓她們在課堂上創造成功的學習經驗。而透過語言,我們回過頭再來看,你可以再度確認這平台是以新移民姐妹為主體,再加上志工,我們因此而成為一個team(團體)。

〉〉〉嚴沛瀅(WTO姊妹會來賓˙越南)


在2002年以前,我覺得自己日子過得十分幸福,卻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直到後來我擔任志工,幫助一名姐妹、帶領她到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我才發現政府有哪些資源、有哪些政策。因此我對丈夫說,現在我想去做些什麼。擔任志工讓我覺得收穫很多,也認識許多好朋友,得到許多關懷與幸福。

我為能穿上志工背心的自己感到驕傲。而在擔任志工的這段時間裡,我觀察到一些問題。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