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社大建平台 活絡偏鄉發展

【報導/NPO-EMBA平台計畫記者郭盈彣】

98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挾帶的驚人雨量創下世界前四紀錄,南台灣原本翠綠的山林禁不起豪雨的沖刷,土石流將美麗家園夷為廢墟,生命與財產損失難以估計,如此重大的傷痛,除了靠政府救災,民間力量更不能少。政治大學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公益在地論壇系列三以「都市平台」為主軸,1月23日來到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與在地耕耘已久的社大夥伴一同思考,社區營造更多未來的可能。

與在地部落關係緊密的高雄市社大促進會,災後組成「高雄社區大學那瑪夏鄉後援會」,認養那瑪夏鄉且陪伴其一同踏上重建之路。「社大作為在地團體,以服務代替領航角色,我們相信聆聽比公告指導更重要。」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講師鐘俊顏表示,對原住民來說,失去部落的根、故鄉的家,猶如失去靈魂一般,因此社大內部也組成專案小組,對災區的重建社區規劃、經濟、教育、文化傳承投入心力。

##ReadMore##
以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共同購買班」為例,兩年前該班從原有的「樂活自然農園社」轉型,象徵社大在農村學習與文化價值推廣之外,以實際行動支持美濃與甲仙有機小農的產銷管道。八八災後,更啟動「一人一袋米,支持農民站起來」活動,短短四天的活動,透過社大社群與網路的串連下,售出三千多袋米,「那幾天農民都喜歡站在教室裡看著一袋袋米被搬走,這樣的盛況也讓農民重振信心繼續努力。」第一社大專員劉孟佳說。

除了共同購買,促進會也召募田野調查志工,深入部落進行社區重建需求調查,尋找在地意見領袖與工作者,並建立夥伴關係以長期投入陪伴。

事實上,這些社區工作早在八八災前便開始運作,無論是生態社深入古老的排灣部落巴達因,人力搬運大型水管上山協助部落建立水源系統,背負有機肥料到咖啡園區施作,或是過去共同購買班長期以行動支持小農,並逐漸發展出獨特的產銷系統,皆是社區大學作為在地平台努力的成果。

高雄市社大促進會位於蓬勃發展的高雄市,長期與旗美社大合作致力於城鄉交流的推動,透過訪視各在地組織、參訪交流,甚至是共同購買,促進會作為「都市型」的社大,也能發揮其串連力量帶動偏遠復興。

活絡地方發展除了靠民間團體的辛苦耕耘,行政院勞委會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不僅可以協助失業者重新就業,並以社區營造精神為主旨,提供在地團體依地方需求主動研擬產業發展計畫,善用勞委會資源,能有助於地方產業的規劃與發展。

「十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我們也曾投入救災與重建;而十年後的今天,多了各社區營造協會、分班組織的合作,彷彿多了一股力量。」高雄市社大促進會理事長陳巨擘認為,民間社團對於救災與重建有其侷限與專長之處,應著重發揮優勢,伴隨長期陪伴的態度,專注一個地方即可。

漫漫重建之路,真誠陪伴與長期關注,是支持他們走下去最重要的力量!加油,我們最親愛的朋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