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共修關懷台灣公益學

——從公益創投淺談「政大NPO-EMBA平台」及「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定位之思考

【專欄/善耘隨筆】主筆/Annie Yang

自2007年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啟動至今,透過NPO公益論壇、工作坊、及公益專案資源的媒合、規劃與執行,平台即將進入第六個年頭。保守估計,若每月論壇參加人數,以平均每場50人計算,至少有3,000人次透過這個平台,每月第一個週四的晚上,齊聚一堂聆聽講者分享其關心及參與的公益領域之豐富經驗,並與現場來賓激盪出更多社會關懷行動的可能性!

透過論壇探討的議題,深覺平台似乎開了一門「認識台灣、愛台灣」的課程。坦白說,筆者大學以前念書就是為了考試、分數與學位,而對自己所生長的環境竟是那麼的陌生!過去,因為求學過程一路順遂,從來沒有想過那些聯考失敗,學業成績不好的同學,有可能是因為身心成長有狀況、或家庭環境有變故、或遇到不稱職的老師;而現在大家普遍關心的「失業」與「無薪假」,更可能是我們的經濟發展結構失衡、有形無形資源開發政策與運用失當。

這些年的經驗,我們發現台灣有太多在地的寶藏值得去探討與關注,而最大的寶藏便是在各地付出關懷的「一群人」。台灣長期以來輕農重工,犧牲農業、一股腦地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結構,使國土發展失衡、人口往都會集中、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農地休耕、水資源使用不公不義,我們賺到了有形的貨幣,卻讓農村、漁村等偏鄉落入貧窮,偏鄉也因學童人數變少而廢校,家庭功能也逐漸失調等。

2012年論壇所設定的關懷主軸是「偏鄉」、「永續」與「公益」,便是植基於這樣的思考。


這些議題的設定,除了召喚潛藏於你我心中那份對土地親近的渴望之外,我們更希望能扮演一座橋梁,媒合這些社區/NPO的專案與社會各界的慈善資源,進行一場「公益創投」的在地實踐。

「公益創投」源自美國,被視為是一次非營利組織的革命,主要是結合了兩大原動力-「企業精神」與「創新」-來重新塑造非營利組織的管理思維。不同於傳統慈善捐贈注重將資源投入NPO活動方案等「經常門」的挹注,而忽略非營利組織永續經營所需的「資本門」投資,因此一般NPO無法再孳生更多的資源來延續其社會服務。「公益創投」著重的是策略管理與策略投資、重視績效的衡量與責信、強調與其他部門或組織的協力關係。(註1

檢視這段期間參與「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的工作,從目前幾項重點工作來看,隱約可見工作夥伴「公益創投管理顧問」這樣的角色定位;我們已經上路了!

一般創投公司營運的四個步驟:籌措資金(Fund raising)、投資(Investment)、投資後管理(Post investment management)、處分持股(Exit)。創投公司追求的是股東利益,用「$」來衡量,最終的受惠者是股東;而「公益創投」深入探討了解在地社區/NPO的需求,進而引薦與媒合適宜的資源/資金,協助在地社區/NPO永續經營,以達到社會價值的創造,因此受惠的是社區、在地環境、與「大我」。



目前協會執行的專案「雙東微笑—偏鄉服務計畫」即是一例。透過全家便利商店在全省各分店所放置的零錢捐款箱,募集資金支持台東及屏東兩地的在地課輔班。我們所協力的課輔班並非以在地的安親班為目標,而是在課業輔導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學童晚餐與生活照顧,同時希望培力在地師資,讓老師是在地的人力支持,減少因志工或外地師資所造成的流動率與學習中斷;此外,亦連結政大教育學院、屏東教育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等的資源,讓在地師資有持續學習的機會與動力。

在教育課題之外,希望透過計畫的參與,與在地團隊更深入互動後,以了解當地狀況,接下來希望能夠帶進其他資源,活化在地產業,創造更多就業的可能性,讓人不用流落到都會跟大家競爭因全球化可能隨時會被資遣的工作,讓家庭功能可以健全。

目前,台東已經開始啟動中央廚房。有了廚房,中輟生或失業者就可以學習烘焙技藝、學習廚藝,食材亦可從當地取得,讓在地農業就有更多的機會…。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有「資源」的投入,除了資金,不可或缺的還有專業技能的培力與產業經營的know how.....。

「公益創投管理顧問」的任務,除媒合公益慈善資源的供給與社區/NPO的需求之外,另一項任務便是發展社會「公益指標」,讓公益投資人瞭解公益創投的產出。而這樣的指標訂定,一定有很多社會關懷的層面需要探討,相信是多元且有意義的。目前,協會的另一個專案「績效工作坊」,就有這樣的意涵!讓NPO透過指標的設定,擬具策略、設定流程,讓資源的投入看到具體的產出。績效指標探討的過程,若能透過網路平台的記錄與報導,去深化大家的關注,相信NPO的「責信」問題亦會隨之被解決。

如果,您的社區/NPO具有前瞻創新的社會關懷行動,想透過NPO公益論壇被更多人看見;如果,您的組織有資源想要投入具體的關懷而找不到適切的參與點;如果,您的機構正為KPI指標的設定或組織目標、流程管理、策略擬定而苦惱。歡迎與我們聯繫,讓我們透過社會參與,來共同修一門「關懷台灣」的學分,讓台灣更好!

※註1   公益創投:非營利組織的管理革新。空大行政學報。第十九期。民國97年7月41-66頁。連結:http://www.nou.edu.tw/~dpa/19-2.pd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