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響]公平貿易讓挑剔多了一個理由


【論壇迴響】文/Percycola

「美食,必須回到食材的源頭,好的食材,才能創造好的食物。」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是否有能力在啜飲一杯咖啡的同時,幫助咖啡小農做點什麼,善待生產者也能尊敬生態環境呢?這是在政大
NPO公益論壇聽完徐文彥的分享之後,當下延伸的念頭。改變從自己做起,我想,就以「挑剔咖啡」開始吧!

長期關心環保與農業議題的徐文彥,五年前把歐美行之有年的「公平貿易」概念,引進台灣。「那時大概有99.9%的台灣民眾沒聽過公平貿易吧,正因如此,我們看到商機。」即使承受著質疑、反對之聲,他依然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良知和公益。透過深入研究公平貿易組織的理念與做法,徐文彥發現,貼著一張公平貿易標籤的產品,至少代表生產過程透明、生產者獲得合理報酬等正義價值,也是一種從根本落實了友善土地、永續社會的行動。


徐文彥提到,公平貿易的模式是一種「消費者權益運動」,讓消費者能掌握產品的真實履歷,重建生產與消費兩端的信任關係。市場上的定價,往往受制於多元複雜的因素,但無論如何,最後成交的價格,仍是「你情我願」的結果。許多人怪罪從上游到下游「層層剝削」的結構,然而他認為,生產者與消費的權益是否獲得保障、成本與利潤是否合理,其實並非重點,真正的關鍵在於從生產到銷售都要透明,只有透明,才能解決「不公平」的困境;不僅要確認生產者的權益,也要使得消費者對產品和食材,產生信賴感,進而才能讓「消費不再只有一種可能」。

「我不是販賣消費者的愛心!咖啡要好喝,消費者才會回頭購買;也唯有持續經營,才能真正幫助生產者。」徐文彥深知愛心只有一次,品質才是永遠的戰場。未來,除了生態綠有手工精挑細選、公平貿易認證的進口咖啡生豆,在「好樣綠」的吧台,也有新鮮烘焙的糕餅,消費者可以在現場親眼目睹黃澄澄飽滿的香蕉,如何變成香醇蛋糕的過程。他衷心盼望:可以讓消費者,親身體驗從原料轉換成產品的魔法。

論壇之後,某一個週末下午,我在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巧遇生態綠咖啡。我喜歡在城市裡尋找美味的咖啡,因其獨特氣味與醇美,可以舒緩全身,快速補充身心能量。賞味咖啡,一定要經過品嚐,味蕾才能試出優劣,與吃粗飽是截然不同的等級。而公平貿易咖啡,讓味蕾對於咖啡的挑剔,多了一個理由:我期盼一杯杯的咖啡,能夠喚起一座森林,同時芬芳兩個家庭。

〉〉〉Percycola
領有社工師、性教育師認證的助人工作者,具有帶領兒童、成人、銀髮族成長團體及讀書會多年經驗。近期與文字結緣,書寫人生百態。期待在NPO的天際,保持好奇敏銳之心,激盪更多的生命花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