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行中,看見台灣生活與生命的姿態



【專欄/發現幸福】主筆/快樂鳥

旅行,鮮少人不喜歡旅行,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旅行的姿態。

我,喜歡旅行,特別喜歡「鳥事」,上山下海只為尋訪鳥蹤,因此踏足許多在旅遊導覽中未曾標示的秘境;賞鳥,也讓我放慢腳步、張開耳朵,觀察周遭的環境,聆聽鳥語啁啾。

這些年因著工作,有機會認識許多社區達人,在追逐鳥影之外,發現另一片豐富的人文風景。

「台江」因國家公園之名而聲名大噪,然而跟著社區達人走進社區,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感動。位在台南市安南區的海尾朝皇宮原本和一般的民間信仰廟宇並無二致,自與台南市社區大學合作推動「大廟興學」之後,讓當地從賭窟變學堂,滿天飛舞的不雅言語被朗朗的讀書聲取代,周遭閒置的空間,經過台江分校學員與社區合作,煥然一新成了社區花園。許多的好事,正因著學習正在發生……,屢屢踏進台江,都讓人帶著滿滿的感動而歸。

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是想望已久的地方,八八風災二年後跟著高雄旗美社區大學的腳步終於有緣一探究竟。逆境重生難以一步登天,「多納溫泉」被老天奪去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部落才有機會回望自己擁有的資產,尋找新的生命契機,期盼他們恰如那再度翩翩到來的彩蝶,找到生命的出口。

「南澳」對我而言原只是火車經過的一站,從未駐足停留。隨著社區大學舉辦的「南澳自然田」小旅行,才看見這個蘇花公路上的「小鎮」。返鄉務農、半農半X…,或許你沒勇氣全心投入,「南澳自然田」提供你換工假期、見學小旅行的機會,學習腳踏泥土、手執鋤頭、眼觀田野、耳聽風聲……,忘卻煩憂!

一直喜愛原住民部落那種天人合一、樂天開朗的生活!因此,當「千里步道」推出一系列小旅行中出現「花蓮太巴塱部落」時,毫不猶疑報名參加。步出花蓮光復火車站,迎面而來的是一部原住民敞篷車—小貨車,坐在特製的木條長椅,和從台灣各地而來的夥伴相依偎,搖搖晃晃前進……,旅行,真的可以不一樣。

「農業」隨著全球經濟蕭條與能源危機,成了最夯的話題。追逐經濟發展犧牲農業與環境的台灣,開始疾呼回歸傳統,以友善耕作方式讓農地復耕。台東縣金峰鄉「魯拉克斯」部落,正有一群人,努力保留小米的種子,恢復原住民傳統的耕作智慧,企盼讓文化與生活永續發展。
「過火」是排灣族重要的迎賓儀式,杜爸爸還述說起另一個關於火的故事。只見他在家門前升起火堆,不斷地添加血桐木,剎時濃煙升起,杜爸爸說:「家人可能分立於各個山頭,要如何知道兄弟姊妹是否平安,因此會相約在固定時間燃起火堆,透過煙霧互報平安。」這縷縷上升的煙霧,原來傳遞著親情的電波。

旅行,是有姿態的。2013年即將到來,你又將以什麼樣的姿態旅行。我,盼望著,繼續以緩慢、靠近的姿態,跟著社區達人看見地方,看見台灣生活與生命的樣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