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攜手拓展老梅‧綻放小林之美

【報導/政大NPO-EMBA平台 特約記者楊培青】

圖片攝影/政大NPO-EMBA平台
一場無情的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災情嚴重的小林村幾乎慘遭滅村的命運,五年過去了,倖存者如何從憂傷中振翅高飛?十一月初冬,政大NPO公益論壇邀請二○二一社會企業執行長蔡松諭,暢談「日出拂小林,2021開大道」,聆聽這位小林村的在地子弟,如何肩負災後的發展工作,運用當地頗富盛名的梅子,以老梅經濟圈概念,為小林村的鄉親,重新創造經濟活路,讓小林村宛若浴火鳳凰的能量,甦醒重生。


絕處逢生 希望向前

青春少年即到台北就學、創業打拼的蔡松諭,28歲創辦「生活智庫法律諮詢平台」,開始體會現實的壓力,33歲父親去世,帶來不小的衝擊,殊不知這個悲痛同時也滋養了生命的歷練,隔年的八八水災更帶領他,開展了一個無法預知的人生扉頁。

轉瞬之間,天人永隔的巨變,讓其重新思忖「家」的新義。帶著悲傷的心情返鄉,眼見熟悉的綠頭山林,風貌已不再,家園滿目瘡痍,哭泣絕望聲處處入耳,縱使情緒複雜也讓他壤毅然放棄台北的工作,誓言要與村民一同重建小林,從那一刻起,他深知「生命會遇到各種挑戰,你不能放棄它,而且必須造就一個希望,那個希望,就是讓你前進的動力!」

為了有組織、更有系統的重建小林村,蔡松諭擔任災後重建自救會長,同年11月的「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選舉,再次肩負重建發展協會會長乙職。「那時大家都還住在組合屋,過年了,卻沒有應有的團圓氣氛,我確信工作可以帶來集體療癒的效果。」所以,訓練村民將災前最後一批醃製梅子包裝上市,再來加入政府社區培力計畫,學習烘培及手工皂等技術,大夥轉移生活重心,專心以謀生為目標,逐漸走出陰霾。


產經創業 青梅奇蹟

創業有成的蔡松諭驚覺,若不能推出足具特色的小林在地產品,仍舊會有發展瓶頸。「製作的糕餅、果醬,內餡源自外地的水果,隨著政府及民間補助相繼退場,這些產品市場競爭力不足,對產業永續經營亦無法達到實效。」正在苦無對策之際,是神奇緣份的牽引,巧遇百佳泰董事長簡添旭以及保存十年的小林老梅,如此的輾轉機緣,彷彿是上天安排的禮物,促使蔡松諭重整旗鼓,重新思考小林村的經濟出口。

簡先生是科技公司董事長,將耗資三億、投資十多年的研發技術,無償捐獻給小林村——日本和歌山獨家買斷的醃梅技術,大膽創新將十年陳釀小林梅的底蘊完美融合於地中海巴薩米克紅酒醋之中,產區來自義大利最高級的紅酒醋產區,老梅膏中的巴薩米克紅酒醋與小林梅,都是歷經十年沉澱淬煉而來的熟滋味。蔡松諭強調,簡董像一位人生導師,提點許多經營管理的智慧及經驗,他的無私與善意,同意移轉日本和歌山醃梅技術並投入資金,讓小林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建立一個長期有願景的產業。

現場蔡松諭驕傲地展示,老梅系列商品包括輕鬆養生的老梅膏、香滑解膩的老梅果醬、以及添加高營養大溪地諾麗成分的老梅酵素,外盒的設計頗具質感,一體成型的黑底配上醒目的燙金毛筆「梅」字,整體呈現高雅簡潔之外,還略帶神祕大器的禪味,當然是養生送禮的最佳首選。


2021社企 重新逐夢

一路從自救會、重建發展協會,再到「2021社會企業」,蔡松諭從非營利組織轉型走向企業營利模式,延續小林村的重建成果,不僅幫助小林村災區,還含括台20、21線的山地部落重建生機,以無毒健康的青梅作為重振經濟、產業發展的基石,加上企業運作方式打造老梅經濟圈,將影響的迴圈層面次第擴大。

他眼神肯定的說,孟加拉「窮人銀行」(Grameen Bank)創辦人尤努斯曾說,NGO僅是接受捐款做好的事情,但社會型企業還要達到獲利的目的,獲利後就是把錢來拿來解決社會問題,企業捐錢並不能永續,應該要將這筆錢投資在社會型企業,一段時間後,讓社會型企業自己生存,永續經營。

「做好事又能賺錢,賺了錢又去做好事,這就是社會事業的一級方程式,生生不息去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而這回饋社會的力量,亦讓我們的人生更圓滿快樂。」這是2021的信念,也是蔡松諭的2021築夢工程,打造產業新廊道,攜手拓展老梅經濟圈,綻放小林之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