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在遊戲中與你相遇 偏鄉課輔微笑漾起


【報導/政大NPO-EMBA平台 記者廖芸嫻】

對偏鄉課輔班來說,「陪伴孩子」絕對是很重要的任務,但「陪伴」應該是什麼樣子?為提升偏鄉孩童課後照顧品質,使「陪伴」更貼近孩童需求,政大NPO-EMBA平台7月於屏東大學舉辦系列進階工作坊-「在遊戲中與你相遇」,偕同專業心理團隊以「遊戲」為主題,帶領在地課輔老師掌握孩子不同生命階段的心理狀態,也學習使用遊戲陪伴孩子一同找到生命出口。

「 104年台灣微笑計畫~南區兒童課後照顧人員心理培訓課程」由國立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屏東大學課後輔導與教師培力計畫辦公室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主辦。本系列課程自今年4月開跑,陸續針對兒童情緒、行為及學習動機開設講座,來自高雄、屏東甚至台東的學員們,把握每月一次難得的學習良機,在課輔的路上持續充實自我。

讓孩子玩出心裡所想

「透過『玩遊戲』,孩子有機會好好表達真正想說的話。」諮商心理師吳麗琴表示,遊戲與現實生活相反,孩子藉由主導建構一個小世界,彌補自己真實生活中無法達成、被滿足的渴望。

而針對許多孩子沉迷電玩遊戲的狀況,吳麗琴也與學員分享,熱衷電玩的背後,孩子沒有說出口的可能是對現實處境的無奈;而在遊戲中扮演殭屍和魔鬼、製造噪音的孩子,也許是唯有「想像」自己很厲害、不害怕,才能擠出一點力量,對抗無人陪伴的漫長寂寞。

「讓孩子能『玩出心裡所想』很重要!」吳麗琴建議課輔老師試著緩下說教、指責的衝動,多觀察孩子行為背後的訊息。「只有讓孩子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覺察、開始思考,才有改變的轉機。」她說。


助人者自我探索 才能持續前進


除了遊戲陪伴、輔導的基本知能講授,此場進階工作坊更首度規劃「助人者自我探索團體」,讓長期投入課後照顧的夥伴,也有機會在此短暫休息,在臨床心理師蘇淑貞、吳念儒的帶領下,體驗各式活動練習陪伴自己,回顧個人的生命旅程。

談到踏上課輔之路的動機,學員們各有殊異──有人感恩於過去接受社會的支持,所以現在擔任助人者進行回饋;或有人雖經歷傷痛的過往,卻不因為缺憾而自卑,主動走出困境、幫助他人。團體分享的過程中,大家勇敢述說自己過往的生命故事,道盡人生悲喜,互相交流成為課輔老師、助人者的體會,然後繼續往下一個人生階段邁進。

「不只照顧孩子,我們更希望能裝備老師!」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黃秉德表示,許多課輔老師努力進修陪伴孩子的方法,竭盡所能給孩子更好的陪伴,但自身內心需求卻往往被忽視。「我們相信,唯有在老師能量充足且願意持續探索自我、學習成長的前提下,孩子才能得到更好的照顧,課輔班也能藉此啟動生命互助的正向循環。」黃秉德說。

下半年前進中台灣、北台灣

「104年台灣微笑計畫」東區及南區的培訓課程已於上半年圓滿落幕;下半年起,計畫即將前進中區與北區,歡迎全國關心兒童課輔的朋友至政大NPO-EMBA平台官方部落格留意課程訊息,或上FACEBOOK持續關注課輔社群「微笑課輔角:)」。

留言